宣威:做实廉政教育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发布时间:2022-01-06 16:20:24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田坝镇石坝村党总支副书记阮德贵违规套取农村低保金14316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宣威市召开村党总支书记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300余名村干部在现场或通过视频参会,并听取了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讲授的专题廉政党课。

“今天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乡村振兴的引路人、群众致富的带头者,我们更应该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参加警示教育的村干部纷纷表示。

2021年,该市纪委监委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分层次分类别精准做好村级廉政教育,通过开展书记课堂、清风宣讲、专题培训、送纪下乡、以案说纪等活动,增强警示教育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全市村干部知敬畏、明纪法、存戒惧、守底线,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市纪委监委挖掘收集党史中的清廉故事,利用浦在廷故居、烈士陵园、虎头山战斗遗址等党性教育基地,分期分批次组织村干部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丰富党性教育内容,通过现场教学、知识测试以及观看警示教育片、家风微视频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廉洁自律能力。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发挥乡镇(街道)纪(工)委这一基层廉政教育的“主力军”作用,督促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定期对挂包村开展廉政谈话,在工作群实时转发“清风云南”“珠源清风”“清风宣威”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的违纪违法案例和通报。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村干部权力的约束。去年以来,该市共开展专题培训7期、清风宣讲4期、送纪下乡6次、党纪党规知识培训及测试4次,受教育村干部1000余人。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以廉政家访为载体,深入了解村干部及其家属思想动态,提醒其守住廉洁底线,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组织村干部家属参加“家庭助廉”活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时刻对家属进行廉洁提醒,在家庭内形成勤俭节约、崇廉尚洁、不攀不比的良好氛围。

“警示教育如果‘焦距’对不准,就会失去教育意义。”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近年来基层查处的村干部典型案例,运用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写警示教育录、乡村大喇叭通报等多种形式,不断延伸警示教育在基层的覆盖面,净化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符金娥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