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音汇

发布时间:2022-07-04 07:45: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重要经验。一体推进“三不腐”,要始终坚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筑牢信仰之基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就能经得住考验,就能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党员干部无论本领有多高、能力有多强,都要以党性修养为基础,以理想信念作后盾。要一心一意、一以贯之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炼就“金刚不坏之身”,牢牢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行动底线。

(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杨友)

用创新理论武装自身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忘初心使命,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要学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陈炊)

文化育廉正心明德

文化育廉,润物无声。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要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浸润功能,持续拓展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用好用活历史文化资源,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素材,与时俱进推出文化精品力作,积极创作包含廉洁元素的文艺作品,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典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力弘扬优良家风家教家训,开展家风讲堂、论坛、宣讲,传承古人“修齐治平”的高远人生理想,发扬革命先烈、革命前辈的清廉家风,讲好清廉家风对家庭成员和子孙后辈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讲透家风不正造成的危害和后果,引导党员干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自觉。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纪委监委李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