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深入开展“教学练战”培训 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

发布时间:2021-09-16 15:28:15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我一直在机关综合部门工作,对审查调查知识了解不够,希望能参加系统的培训。”

“培训中应注重业务知识和综合能力的结合,强化文件资料和信息宣传方面的内容。”

近年来,宣威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培训形式,广泛开展问卷调查和座谈调研,深入了解干部对教学培训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将“教学练战”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补钙”的有效途径,实现教学与实战相融合,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

该市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培训内容,组织部室主任、业务骨干围绕纪检监察业务难点问题,就法规条文、办案程序规定等内容进行精心授课,做实课堂提问、课后测试、答疑释惑环节,确保纪检监察干部熟练掌握监督执纪的应知应会知识。同时,邀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等部门的专家和业务骨干,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信息宣传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升干部综合能力。

在初步培训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以案管室、案审室、纪检监察室等职能部门为训练场,分批次从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出)机构和机关综合部门抽调人员进行跟班学习。针对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不专、业务不精的情况,由业务骨干以一带一、多带一的方式,深入开展业务训练。

业务训练期间,参训干部参与到具体的线索处置、纪律审查、监察调查等工作中,深入学习审查调查程序、方式方法、纪律要求和工作技巧等相关知识,并在实战中加强相互交流、相互监督、相互帮促,提升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运用水平和能力,不断强化办案思维,提升办案能力。

为检验学习培训成效,在跟班学习一段时间后,由参训人员主办案件,所在科室主任全程跟踪指导督促,案管室、案审室业务骨干组成案件质量评查组,对案件开展细致评查,全面检验参训人员的培训效果,并将评查结果列出问题清单交办案人员掌握,作为下步改进培训方式,补齐短板弱项的参考。

“干部培训,注重的不只是党纪法规知识和工作方式方法,更重要的是培养思维方式,历练工作作风。”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拓展“教学练战”培训方式,结合全县(市)纪检监察干部年龄结构、知识层次、工作经验等,创新开展干部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彭丽娟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