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持续开展案件质量交叉评查 提升案件质量

发布时间:2021-06-11 16:30:07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该案调取书证不规范,未进行‘三标注一盖章’,引用条规未具体到款、项。”近日,在楚雄州武定县纪委监委会议室里,来自姚安县纪委监委的案件质量交叉评查组一边细心翻阅案件卷宗,一边与武定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人员面对面交流,不时“挑刺”“找茬”。

近年来,该州以开展案件质量交叉评查为着力点,逐年对州县两级案件质量进行“全身体检”。每次交叉评查均由州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各县市纪委监委分管案件审理工作的领导带队,抽调案件审理业务骨干组成评查组,围绕案件事实证据、定性量纪、程序手续、文书档案、处分执行等方面,对上年度案件质量开展评查。

“案件质量交叉评查是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规范案件办理的重要举措,在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案件质量交叉评查,目的是提高全州审查调查工作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楚雄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表示,一年一次的案件质量交叉评查工作已成为该州纪委监委的一项“常规动作”。全州10县市纪委监委交叉检查,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随机抽查,持续推进形成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

根据州纪委监委安排部署,每年开展的案件质量交叉评查都有侧重点。今年主要是抽取问责案件、采取留置措施案件、县市委管理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各一件进行质量评查。“这样的方式很好,我们认为办得很好的案件,评查组总能指出不规范的地方,让我们认识到了平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通过交叉评查,县市之间也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增进交流、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元谋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说道。

据悉,楚雄州已连续3年开展案件质量交叉评查,每次评查结束后,各县市将评查情况报告和质量评分表统一报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由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梳理汇总、审核把关,形成问题清单后书面反馈给各县市纪委监委。反馈的问题须在县市纪委常委会上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方案,督促推动各县市纪委监委正视问题,拿出整改举措,抓好问题整改,以责任倒逼案件质量提升。(李亚芬  梁家礼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