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打出实训“组合拳”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1-06-07 14:34:35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调研发现,我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存在业务能力不足、‘三化’水平不高等问题。特别是今年县乡纪委换届后,一大批新鲜血液融入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业务实训势在必行。”在近日召开的楚雄州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实训工作座谈会上,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直指全州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问题所在。

为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今年以来,楚雄州纪委监委创新工作举措,认真落实“工作就是学习、实战就是培训”的要求,制定了干部素质提升计划,下好“先手棋”、打出“组合拳”。州纪委监委树立全州“一盘棋”理念,整合全州办案资源,按照1名办案专家负责、2名办案业务骨干帮带、多名“新手”参与的“1+2+N”模式梯次配备专案工作组,着力加强全州办案队伍建设。

短板弱项是哪些,实训工作的着力点就在哪里。该州纪委监委找准问题症结所在,按照“需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及时制定全州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实训工作计划,分期分批次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州纪委监委进行业务实训,计划利用2年左右的时间为每个乡镇培养1名纪检监察业务骨干,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办案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具体实训工作中,采取“老兵”带“新兵”的方式,通过“1对1”“1对多”“多对1”等方式,重点对45周岁以下和新入职的干部分阶段有重点地进行纪检监察业务传帮带,让其在实战中补齐知识短板、能力弱项、经验盲区,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既要取到‘真经’,更要练成‘多面手’。”该州纪委监委以培养青年纪检监察铁军和“尖兵”为出发点、落脚点,让基层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直接到州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培训学习,让年轻干部在实践平台中茁壮成长。

“机会来之不易,我会倍加珍惜。”第一批被分配到州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实训的33名纪检监察干部深有同感。

“以学促干,以干促学。既在学习中增强本领,又在实战中锤炼技能。”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实训的力度,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提升业务能力、锤炼过硬本领。(梁家礼 卢光荣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