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蹲点调研找症结 靶向补短提素能

发布时间:2021-05-31 16:39:06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调研发现,你镇在对一把手监督方面还存在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在力量整合上,还存在镇纪委一家‘单打独斗’的现象。”

“要抓住‘关键少数’,督促镇党委班子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选优配强乡村振兴村级监督队伍,整合扶贫、农经、财政等职能站所力量,打破条块监督瓶颈,构建‘大监督’格局,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障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日前,牟定县纪委监委业务骨干组人员深入到全县7个乡镇蹲点调研,针对乡镇纪委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面对面“传经送宝”、手把手“指点迷津”。

为切实提升纪检监察业务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将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培养成为“种子教员”,把调研作为训前功课做细做实,在培训方式上不断创新,综合采取“召回来集中培训+走出去现场教学+请上来跟案实训”的方式,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执纪业务能力和水平。

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实际,结合自身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需求,从机关各部室精选政治理论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过硬的10名业务骨干人员组成师资队伍,通过外派学习、选送到省州纪委监委相应部室顶岗学习和跟案实训等方式,全面提升业务骨干人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为开展纪检监察常规业务培训打下坚实的师资基础。

同时,县纪委监委突出效果导向,坚持以调研为基础,派出业务骨干深入乡镇和派驻机构调研了解工作情况,精准掌握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短板和培训需求,做到因人施教、因需施教,切实增强培训效果。

针对今年乡镇纪委换届结束后,部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熟、各乡镇工作推进不平衡的实际,该县纪委监委派出业务骨干队伍深入到各乡镇,对乡镇纪委履职情况进行蹲点调研、对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现场“把脉”。该县通过查看业务台账、深入村(社区)实地走访、谈心谈话,着力发现各乡镇在日常监督、信访举报件办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谈话运用、“两书一函”规范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开处方”,以学懂会干为目标,手把手现场教学,切实解决乡镇纪委在履职中存在的“不愿、不敢、不会”问题。

“按照‘什么不会就学什么’的原则,开展‘精准滴灌式’培训,增强了训的效果和学的运用。”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将结合“辨析式”业务测试的开展,综合分析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纪法运用上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强化培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和水平。(夏绍梅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