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为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画出目标路线图

发布时间:2021-04-07 19:48:01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近日,保山市纪委监委印发《保山市纪委市监委2021年度干部队伍强业务提素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年内干部学习培训的目标计划、方法路径、结果运用等,着力全面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担责能力。

《方案》以季度为时间单位,紧密结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知识要点,明确不同阶段学习重点。通过全员自学和集中学习,以传达学习、交流互动、案例分析等方式,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

同时,坚持以考促学,开展全员测试,全面检验学习成效。在上级开展“每月一测”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组织部以每季度开展一次闭卷测试的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组织部和案件审理室将测试后发现的重点、错漏点及难以掌握的知识点进行梳理并作正确解答,汇编后发送至各参加考试部门和人员处。

对测试结果,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将及时进行公布,全年测试的成绩还将作为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的参考依据。对测试成绩较差的,适时开展提醒教育。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测试的,另行安排时间进行补测。

通过形成月月都有学习测试、季度进行查缺补漏、年度强化考核运用的干部队伍业务素质提升模式,该市纪委监委有效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在“赶考”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体检、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方案》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画出了年度目标路线图,确保队伍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同时,针对派驻监督、审查调查中的业务知识难点,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也明确了培训计划。”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杨舒雯  寸子钦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