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学思践悟汲伟力 奋楫笃行启新局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28 11:27:19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云南省纪委监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宣传平台,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凝聚起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找准着力点  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及时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采取召开党委(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宣讲、支部大会等方式,认真做好传达学习工作。

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全会精神,研究学习宣传贯彻具体措施。及时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精心组织和全面掀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热潮。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将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圆满完成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科学谋划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结合,找准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聚焦重点  多形式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氛围

红河州邀请州委宣讲团到委机关宣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员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将全会精神迅速传达全体纪检监察干部。

楚雄市纪委监委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宣讲团,班子成员到挂点联系村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党员干部到结对帮扶的脱贫户、监测户家中,分级分类开展宣讲。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挂包帮”等工作相结合,通过集中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通过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会、举办集中培训班、开通线上学习专栏等方式,抓好氛围营造、宣传引导、精神解读,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氛围。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新媒体开设学习宣传专栏,及时转载、转播上级关于全会精神的系列解读文章、视频,刊载在学习全会精神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截至12月24日,“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发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相关稿件72篇,12篇阅读量突破1万次,省纪委监委网站共发布相关稿件207篇。

学用结合  以更加科学的理念思路方法抓好贯彻落实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科学的理念思路方法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新时代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

紧盯学深学透强化日常监督。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全面加强日常监督,把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的重要内容、政治生态状况年度总评的重要指标,坚决纠正学习中走形式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领会不深不透等问题。

围绕落实落地强化专项监督。持续开展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紧盯国企、金融、政法、生态环保、特色资源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粮食购销、“烂尾楼”、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健全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龙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