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千锤百炼锻造云岭“打铁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5年回望

发布时间:2021-12-08 15:22:37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打铁的人须先成为铁打的人。

2017年以来,云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自身建设政治责任,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千锤百炼锻造云岭“打铁人”,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铸魂  忠诚担当有作为

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省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省纪委省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集中学习;

……

党中央有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有行动。5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推进自身建设,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自觉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在持续学思践悟中把握正确方向。

省纪委常委会会议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制度,时时跟进学习,对标对表。5年来,省纪委省监委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理论中心组、专题培训班、小型读书班等多种形式,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年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紧跟中央和省委精神谋划部署工作,回顾历次省纪委全会,从主题到内容无不处处体现着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至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以及省委的最新要求。

2018年1月的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报告将主题确定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9年1月17日的四次全会主题聚焦“坚守职责定位,忠诚履职担当,推动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1月的五次全会明确提出“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1月的六次全会则明确要求“推动新时代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思想为行动助力,目标为行动导航。全省各级纪委常委会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持续反复学,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5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打“虎”拍“蝇”猎“狐”,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塑形  锤炼本领监督更有力

2017年12月31日,迪庆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次年2月13日,永仁县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

历时44天,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和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三级监察委全面组建完成,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挂了牌子,壮了队伍,如何确保合署办公“形”的重塑和“神”的重铸?

全省各地纪委监委广泛开展对转隶人员和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和考学,推动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同时,派驻机构改革持续深化,稳步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推动派驻机构在更深层次上“三转”。

机构改革了、权限丰富了,执行力和战斗力如何提升?苦练“内功”,为纪检监察干部“强身壮骨”。

“‘每月一测’考出压力,考出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近年来,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竞技比拼,勤练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内功”。

5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拿出真招实招,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围绕核心业务工作提升“硬核”能力。

——采取“选训”“点训”的方式,在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基础上,把纪检监察干部放到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一线接受实践锻炼,让干部过硬,把队伍建强;

——坚持“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导向,先后涌现出因公殉职的扶贫干部王秋婷、刘诚等一批优秀代表;

——在选人用人上贯彻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提拔任用了一批干部,坚持任前谈话,挺纪于前、亮明底线;

——实现对州(市)纪委监委、省委巡视机构、派驻机构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调研全覆盖,开展派驻机构案件复盘评,对办案队伍的定期体检,开展案例复盘辨析交流,以案促学、提升素养、推进工作;

——坚持以文化育人,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纪检监察“辨识度”的文化走廊,深入推进云南省纪检监察政治文化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

面对新情况新形势,省纪委省监委不断探索推动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制度修订、流程再造,建立“2+1+1”联动监督、“1+3+N+X”联合办案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同时,不断优化再造信访、案件管理、审查调查等工作流程,有效解决纪法贯通难点,打通法法衔接堵点。

5年来,在“组合拳”的推动下,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攀升,监督执纪“铁拳”攥紧发威。

淬火  刀刃向内纯洁队伍

“一口气”违反党纪处分条例中的5条政治纪律,曾担任省纪委副书记的和正兴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同样担任过省纪委副书记的郭志宏退休后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强化队伍建设,执纪者绝不能置身纪律红线之外。

5年来,省纪委省监委不断淬火锻钢,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将严格监督管理自身的螺丝越拧越紧,坚决防止“灯下黑”。

把自己摆进去,正人先正己,省纪委省监委狠抓纪律,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

2018年组织开展了“正风肃纪、塑形铸魂、打造铁军”专题教育,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政治思想、纪律作风、能力素质三个方面的问题;

2019年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明确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要求,着力解决政治意识淡薄、纪律观念松弛、内控措施不严等问题;

2020年开展“以案为鉴、正风肃纪、锻造铁军”警示教育,肃清秦光荣徇私干预纪检监察工作的恶劣影响,以刀勇、和正兴、冯学忠、武长青、赵开江等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刀刃向内刮骨疗伤,开列负面行为清单,制定“十严禁”规定,坚决纠治机关不良“政治亚文化”;

2021年开展汲取郭志宏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推动解决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监督者绝不能成为监督盲点,内部监督须臾不能放松。5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我监督,扎紧制度笼子,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

全省 129 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均单独设立了干部监督机构,县级纪委监委实现干部监督机构全覆盖;建立完善轮岗交流、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报备等制度,全面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密内控机制,织密权力运行的制度网眼。

同时,建立分片联系机制、深化运用指定管辖、加大典型问题交办督办力度等20余项具体举措,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各级纪委监委纷纷聘任阳光监督员,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

5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动适应工作需要,以过硬的政治品格、扎实的业务本领、良好的作风形象,持续推动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谢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