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写 | 从抵触对抗到主动交代

发布时间:2021-09-19 07:48: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再次感谢专案组同志的教育挽救,我真诚向组织忏悔。”近日,云南省罗平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云南建投集团下属企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某忠涉嫌贪污受贿犯罪的案件。审判席上,杨某忠向办案人员鞠了两个躬。

然而,在审查调查初期,杨某忠态度蛮横、拒不配合调查,甚至在组织对其采取留置措施之前,就处心积虑地做了大量准备,并以他人名义投资入股转移非法财物。

杨某忠在部队服役多年,退伍后在工程建设领域工作14年,获得了多次晋升机会。然而,随着手中权力的增大,围在他身边的各色人等越来越多,他最终没能抵制住金钱的诱惑。据其交代,2004年到2017年间,他共收受他人贿赂198万元,贪污公款147万元。去年7月,杨某忠因涉嫌收受贿赂、贪污公款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罗平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在审查调查谈话初期,杨某忠避重就轻、拒不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为此,专案组及时转变策略,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教育感化、唤醒初心,帮助其查找问题、深刻反思、重拾信心。

“经过深入了解,我们得知杨某忠已有32年的党龄,在部队服役的岁月是他最引以为傲的人生经历。”专案组成员彭飞表示,正是抓住这条关键信息,专案组“对症下药”,在“建军节”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以重温入党誓词、“老友式”交心谈心、亲情感召等一步步让杨某忠找回初心。

8月1日这天,对杨某忠而言,是特殊的一天。在留置室里,专案组人员与杨某忠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陪他追忆在部队服役期间的经历,为其过了一个难忘的建军节。在庄严的入党誓词声中,杨某忠的心灵再次受到洗礼,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你老父亲一直盼着你早点回家,希望你真心悔过,主动交代问题。”看到杨某忠有所触动,专案组进一步动之以情。杨某忠痛哭流涕:“我交代、我认罪,希望组织能给我一次从宽处理的机会……”

在杨某忠被留置的第十天,他向专案组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经过。最终,杨某忠被“双开”,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6年,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70万元。在后来的回访中,杨某忠说:“那一天对我而言十分特殊,办案人员带我重温入党誓词,追忆过往,让我记起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辜负了我最爱的军装,辜负了党和人民,我自愿接受一切惩罚。”(金艳琼  禄鹏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