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普洱:发挥派驻监督职能 守好群众“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1-09-16 15:10:37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眼下‘菜篮子’工程已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对城市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影响甚大。”日前,针对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普洱中心城区蔬菜市场价格居高不下的问题,普洱市召开“菜篮子”工程专题会议,强调要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打通各个环节,全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和痛点。

“菜篮子”稳不稳,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小账本”,也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息息相关。普洱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紧盯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深入开展中心城区“菜篮子”工程保障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协同作战,切实查清蔬菜价格居高不下的症结所在,规范蔬菜市场秩序。

“最近蔬菜上涨情况如何?你们对全市蔬菜生产现状、市场供给情况是否了解……”

为突出监督靶向性,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切实履行好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围绕蔬菜种植布局是否合理、产业结构是否需要调整、流通环节是否存在梗阻、批发环节是否存在利益垄断、集贸市场摊位租金是否合理等农产品在生产、销售、运输等环节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及时查找病因,开出治理药方。同时,进一步细化监督重点及措施,紧盯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党员干部能否迎难而上,是否存在履职不力、失职失责、贻误工作等方面问题,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以强有力的监督守护群众的“菜篮子”。

“思茅区、宁洱县价格偏高的蔬菜主要包括白菜、青菜、黄瓜等9个品种,夏秋季均价比昆明略高0.5至2元/公斤。”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加快蔬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及时组成调研组先后赴思茅区、宁洱县实地走访蔬菜种植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蔬菜交易市场,深入了解“思·宁一体化”蔬菜产业发展和保供稳价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人员对中心城区集贸市场蔬菜价格动态进行监测,加强市场价格执法检查。

“市纪委监委将继续紧盯‘菜篮子’工程中态度不坚决,制度执行不严格、不到位等问题,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让群众袋中有粮、盘中有菜、价格有数、心中有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廖翌含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