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楚雄: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靶向纠治“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1-09-15 18:05:57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起郑霖在担任南华县沙桥镇石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违规向52户农户收取宅基地审批手续费和宅基地超占补偿费共计29220元,2021年5月,起郑霖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取的29220元已退还农户。”

“曾连昌在担任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林草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期间,优亲厚友,违规为其亲属及朋友规划退耕还林面积144.8亩,2021年4月,曾连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近期,楚雄州纪委监委集中通报了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州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作为重要抓手和切入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持续整治“微腐败”,清除“伸黑手”“动奶酪”的“蝇贪”,以正风肃纪解民忧,维护群众利益。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群众最关心关注什么问题,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专项整治聚焦突出问题,开列乡村振兴工程建设、烂尾楼、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1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整治项目,以项目化清单式推进专项整治,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82件26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人。

据了解,为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该州纪委监委制定工作方案,逐一明确牵头部门、配合单位和跟进监督的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定期开展调度、联席会议、提醒督办、联动发力嵌入式监督,压实工作责任,区分地区、系统、领域、行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在社保基金整治中,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处置涉及养老金等社会保险待遇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26件,通报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督促主管部门给予处分5人,追回违规领取养老金308余万元;在烂尾楼清理整治中,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梳理出全州12个烂尾楼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化解8个;在不动产“登记难”“办证难”问题治理中,化解问题小区16个,累计为6355户群众解决不动产登记问题。

“以专项整治为抓手,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由点及面、由表及里,监督保障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在‘最后一公里’落地见效。”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着眼点着力点,深挖细查、集中整治,对典型问题跟踪督促直至办结,并建章立制,逐一铲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着力实现对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必查必清必退必警”的工作目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邓永平  王先才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