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三论玉溪通海县杞麓湖污染治理治标不治本 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

发布时间:2021-05-28 18:59:46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通过查摆、分析玉溪市通海县杞麓湖“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等问题,我们发现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当地党委、政府一些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发生了扭曲。领导干部肩负着党组织的期望和人民的期待,必须要清楚“该追求什么样的政绩”,必须要懂得“该通过怎样的途径去实现政绩”。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才能干成事,有作为,行稳致远。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必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的根本遵循。深究一些领导干部政绩观扭曲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还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不到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绷得不紧,不善于从政治的高度来看待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没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杞麓湖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头脑中立起来,真正成为从政之绳、工作之纲、人生之镜,在践行“两个维护”中走在前、作表率,这是对每一名领导干部的要求。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中国一路走来,无论是建设和改革时期,还是进入新时代,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思想,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胸怀“人民梦想”,致力“人民生活”,践行“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为人民群众真心诚意办实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尽心竭力解难事,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规律。正确的政绩观必须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结合地方实际,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实践证明,如果不从实际出发,不尊重科学规律,拍脑袋决策、凭感觉用权,追求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最终浪费的是国家财力物力,损害的是党和政府公信力。党员干部要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将科学的理念和方法贯穿工作全过程,从长远出发,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用实际行动给“政绩观”作出正确的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