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科学精准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1-12-31 07:07: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如何控制疫情扩散蔓延?全球日新增确诊病例多次突破80万例,如何把牢“外防输入”关口?元旦、春节将至,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强调要科学精准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

应对疫情,中国一直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的防疫目标,做到及早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代价控制疫情扩散蔓延,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目前,我国已形成一整套常态化“动态清零”防控机制,正如一位专家所言:中国目前处于“动态清零”策略所赢得的战略机遇期内,正在加速构建下阶段应对常态化抗疫所需要的科学支撑。基于科学与团结,我们可以应对德尔塔,也能应对奥密克戎。

“动态清零”策略不是“零感染”,而是疫情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这是奉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对疫情发生地区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快速排查风险场所人群、强化重点人员的隔离管控、狠抓医疗救治和感染防控,快速控制疫情,最大限度减少发病、重症和死亡。“动态清零”最大限度缩小疫情影响范围,减少了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通过“动态清零”策略,疫情得以快速控制并有利于经济社会生活快速恢复至常态。即使从卫生经济学的成本效益分析视角来看,相较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再治疗,“动态清零”并非成本过高,而是一种低成本的做法。事实表明,实施“动态清零”策略是正确的选择,也是对人民生命健康负责的表现。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一场魅力湘西的演出导致数千人成为高风险人群,机场保洁的丁点差池也能成为“蝴蝶效应”的起点,在“狡猾”的病毒面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要不得。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松懈,风险排查容不得一丝大意。我们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养成“一米线”好习惯。交通部门要统筹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运输保障、安全监管、便民服务等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的工作,确保人民群众高效便捷出行。对于境外回国人员开始增多情况,海关部门要坚决落实“外防输入”的各项措施,严格口岸卫生检疫,排查所有入境人员的涉疫风险;加强入境货物检疫,强化境外源头管控;严格做好入境客运航空器终末消毒的监督工作;严格做好一线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切实防范职业暴露风险。

元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必须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蔓延。各地要强化集中领导,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切实落实口岸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管理、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等各项措施,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健康祥和的节日。(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