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事不畏难 责不避险

发布时间:2021-03-15 07:30: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春满山河际,奋进正当时。刚刚结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不管是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还是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都要求党员干部事不畏难、责不避险,担当作为、苦干实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强国事业新局面。

“苦地方,险地方,建功立业好地方。”事实上,世上本来就很少有轻轻松松的工作,也很少有打个冲锋就能赢得胜利的任务,更少有不经拼搏奋斗就迎来的鲜花和掌声。知难而进,必有所获;闯过激流险关,方能抢滩登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难和险并不可怕,反而还有利于凝聚决心、意志和力量,有利于激发潜能、创造奇迹。如果害怕困难,必定束手束脚、停滞不前;倘若逃避风险,就永远无法化危局、开新局。

东汉名将虞诩说过:“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臣之职也!不遇盘根错节,何以别利器乎?”清人倭仁也有言:“盘根错节乃见利器,畏刀避剑岂是丈夫?”对共产党人来说,大事难事看担当,主动被动看襟怀。“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不回避、不推诿,不畏难、不避险,挺身而出、勇挑重任,方能检验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思想作风和道德品质。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有防不胜防的“黑天鹅”,也有猝不及防的“灰犀牛”。在这样的背景下,党员干部只有迎难而上、不怕风险,不断提高化解危机、危中寻机的能力,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当年,“进藏先遣连”党代表李狄三有句名言:“什么叫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向党要副担子挑在肩上的人。”党员干部就是干事的,理应“干”字当头,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

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害怕困难、惧怕风险。他们有的只想着安全稳定不出事,喜欢做太平事、当太平官;有的不思进取,不敢创新,怠政懒政混日子;有的贪图享受,为个人打算多,不敢担当任事、不愿独当一面;还有的喜欢当“传声筒”“中转站”,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避开行,缺乏攻坚克难、战胜风险的锐气和斗志。这样的党员干部,靠什么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进步?拿什么奋进新征程、建功“十四五”?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今年是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在“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中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尤需党员干部事不畏难、责不避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员干部需心系“国之大者”,大力发扬“三牛”精神,锚定宏伟蓝图,勇于担当作为,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