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迟迟未退的桑苗款

发布时间:2021-11-19 18:11:40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罗大哥,你好,我是县委第四巡察组的,问一下你家的桑苗款有没有退回来了?”

“退了,六千多元,一分不少地退还我了。真心地感谢你们,不然这个钱怕是没有这么快退回来。”

“大姐,请问一下,你家交的桑苗款有没有退给你了?”

……

这一幕是永仁县委第四巡察组正在打电话,逐一核实莲池乡莲池村坝高新村小组10.3656万元桑苗款清退情况。

今年9月6日,县委刚刚换届结束,永仁县及时启动了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第四巡察组进驻莲池村委会后,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着手,主动到老百姓家中拉家常,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走访,让群众放心大胆揭问题。

“去年3月村上动员种桑,我积极报了8亩,按照840元/亩的标准,上交了6720元的桑苗款,但是后来桑树没有栽成,苗款也没有退还我们。”看到巡察组工作作风这么实,坝高新村村民罗某某主动向巡察组反映问题。

“为什么桑树没有种,苗款隔了一年多却未清退?要尽快理清事实,拿出解决方案。”巡察组召开组务会进行讨论。会后,巡察组从原始资料入手,仔细查看当时会议记录、收苗款名册、发展产业规划等,与此同时继续走访坝高小组涉及村民,与村干部开展谈话。

“发展产业是好事,都是为了增加我们的经济收入,我们都支持的,但是一年多了,桑树没有种,苗款也没有动静。”一提起桑苗款的事,村民们一个个都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组属于扶贫搬迁小组,由于当时搬迁资金少,基础设施薄弱,小组没有什么产业。去年3月乡政府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把该项目放在了坝高和坝高新村小组。通过召开户长会议,坝高新村小组38户村民同意种植桑树123.4亩,并由村小组和村民代表收取桑苗款10.3656万元交付永仁赛丽茧公司。但是,因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某些原因,引起坝高新村小组群众不满,导致村民不再种植桑树。”面对巡察组的约谈,莲池村监委主任杨某某如实说道。

“去年桑树没有种成,我们想等当年烤烟栽种结束再到赛丽茧公司退回桑苗款,但是因为事情比较多,这个事情就一直拖到现在。是我们工作做得不好,没有及时解决好群众的事情。”坝高小组组长余某某愧疚地说。

连续几天的查看资料、实地走访及谈话了解,巡察组通过汇总信息、比对分析,桑苗款未退一事很快水落石出。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向莲池村党总支反馈,同时列为立行立改事项,下发立行立改跟踪督办单,要求7日内整改到位。在巡察组督导下,不到3天,38户农户的桑苗款全部清退。

巡察的价值取向就在于维护群众利益,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督促解决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且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及时交办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并对整改结果进行回访跟踪,确保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好联系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作用,促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永仁县纪委监委  高婕  李德友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