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能投集团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08 08:16:25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能投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会前,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高龙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回头看”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向省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德刚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高龙向省能投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孙德刚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高龙在反馈时指出,省能投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要求,谋划“十四五”发展,在聚焦主业、改革创新、防风化债、优化投融资结构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视“回头看”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力,整改实效不明显,长效机制不健全。聚焦主责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乏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质量不高。投资建设领域监管不到位、违规问题突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问题凸显。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高龙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全省加快能源开发建设要求,以大视野、大担当、大责任推进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化国企改革,促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瘦身健体,压缩层级,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项目投资、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督管理,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和能力。三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贯穿集团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全过程,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执纪实效,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四是抓好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强过程监督和跟踪问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结合职能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着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落地见效;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二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坚决扛稳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孙德刚表示,省能投集团党委坚决全面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一是坚决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用好巡视“回头看”成果,推动改进各项工作。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政治上看存在的问题,从政治上落实整改工作,以政治上的清醒、信念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推动整改落实。三是压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严明整改纪律,强化督查问责,坚决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确保整改不走偏、不走样,取得实效。四是动真碰硬立规矩、转作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毫不放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担当作为抓落实,以巡视整改为动力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对集团明确的定位,加快改革转型、推进瘦身健体、强化规范管理,努力确保集团年度各项经营目标圆满实现,为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向省委、省政府交出合格答卷。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干部处负责同志,省国资委负责同志,省能投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能投集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