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08 08:02:54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3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会前,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程猛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回头看”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尹勇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程猛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尹勇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程猛在反馈时指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履行职能职责,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巡视“回头看”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实,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存在短板,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十四五”开篇谋划不及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差距;聚焦职能职责推进重点工作有差距,“两污”治理欠账大,建筑行业核心竞争力不强,房地产业发展区域性失衡,“放管服”改革不彻底,“数字住建”工作推进慢,“两违”整治效果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短板,为民便民服务不到位,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有差距;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到位,大额资金监管存在漏洞,燃气安全隐患突出,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和传统村落保护消防安全风险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反腐机制构建和作风建设有短板,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屡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痼疾依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程猛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住建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烂尾楼”整治、老旧小区及棚户区改造等民心工程。二是强化职责担当,坚决补齐“一水两污”治理短板,培植做强建筑行业,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抓实“放管服”改革、“数字住建”等重点工作。三是夯实“两个责任”,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反腐机制构建,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四是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持续抓好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五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健全巡视整改监督机制,依规依纪处置巡视移交的信访件。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结合职能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着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落地见效;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保障。二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坚决扛稳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尹勇表示,要把巡视整改作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和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严格对标省委巡视工作部署和巡视整改要求,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从政治上看待存在的问题、从政治上落实整改工作,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要求、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过硬的成效推动巡视整改。二是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方案措施、强化督查检查、深化标本兼治,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清仓见底、整改彻底。三是切实增强政治自觉,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干部处负责同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