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08 08:00:23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会前,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李文俊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回头看”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程猛向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何汝利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程猛向省自然资源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李文俊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何汝利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程猛在反馈时指出,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履行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自然资源保障。同时,巡视“回头看”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压而不实,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抓而不紧,落实整改长效机制建而不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学用结合不紧密。聚焦“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题,自觉扛起自然资源保障政治责任存在偏差;聚焦“两个统一”职责,履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存在落差;聚焦改革发展目标,构建机构职能体系存在温差;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存在时差。围绕“十四五”规划贯彻实施推进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排头兵意识不强,工作总体被动。“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体系建设滞后;耕地红线保护形势严峻;矿产资源探采集约利用管理不到位。守土担责不严格,违法用地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守土尽责不到位,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突出;守土负责不力行,解决群众诉求不力;守土有责不主动,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和保密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行业廉政风险防控不力,“以案促改”通篇文章做得不实;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屡禁屡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违纪违法问题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程猛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落地生根,把省委工作要求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二是统筹协调发展,合理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统筹推进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三是压实“两个责任”,修复净化自然资源系统政治生态。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紧扣自然资源系统规划、土地、矿产等重点领域,聚焦重大事项决策、项目审批、大额资金分配使用和监管等关键环节,梳理查找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四是认真落实整改任务,不折不扣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针对巡视和审计督查发现的未完成整改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和本轮巡视“回头看”新发现问题,坚定不移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要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反弹。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结合职能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着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落地见效;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保障。二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坚决扛稳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何汝利表示,省委第三巡视组对自然资源厅开展了巡视“回头看”,不仅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也对我们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行好“两统一”职责给予了最有力的指导和帮助,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将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明的纪律、最务实的作风抓落实,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完成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用好巡视成果,把“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二是聚焦反馈问题,坚决扛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将及时召开厅党组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从立场、品质、能力、意志上全面检视自我、检视工作,即知即改、真改实改,深刻反思、举一反三,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三是紧扣核心职责,全面提升整改落实的政治效果,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对自然资源工作的要求,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紧迫感,紧扣核心职能责任,坚持严实标准着力推进履职尽责,为高质量推动自然资源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纪律保障、组织保障。

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干部处负责同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自然资源厅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