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15:10:57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2日至2021年1月1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3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是否牢固的试金石,作为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巡视整改工作。

(一)强化提高站位,着力提高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校党委坚持政治整改、思想整改、行动整改一体推进,省委巡视反馈后,及时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阮成发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坚持边学边改,确保整改高质量推进。集中整改期间,校党委通过组织11次会议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赵乐际、杨晓渡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化对“三个心中有数”的认识,强化思想整改。通过贯穿始终的持续学习,校院两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巡视整改是检验全校各级党组织“四个意识”是否牢固的试金石,是必须落实好的政治任务,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举措,坚决落实整改责任。通过深入学习、对标对表,全校上下的思想认识得到了再深化再提升,增强了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从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和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工作专班,领导和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负责57项整改措施的落实,主持召开党委会、整改领导小组会、交办会、推进会共17次会议,带动、督促班子成员及全校各部门(单位)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中,时时向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省委第一巡视组、省委教育工委汇报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党委会传达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第一巡视组、省委教育工委督导指导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担当尽责,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牵头组织分管联系部门(单位)对标整改要求,共同分析问题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强化督查指导,推动整改有序推进。各基层党组织、部门(单位)主动、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落实整改。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分别制定选人用人(涉组涉干)、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整改方案,在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指导下开展专项整改。整改工作部署严密、任务落实有序有力。

(三)强化多措并举,确保如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一是签订任务交办书。校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同志签订任务交办书,压实整改责任。二是实施周报告制度。每周五各部门向整改办报送整改进展情况,整改办梳理进展情况报整改办主任和党委书记,针对推进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及时指导解决整改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三是坚持整改内容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整改时限不超,高标准、严要求善始善终抓好整改。四是严肃追责问责。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有关问题,完成费用清退,对有关党组织和个人进行诫勉谈话、提醒谈话、批评教育。

(四)强化质量把关,确保巡视整改质量

一是校党委书记严格材料把关。校党委主要领导牵头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审阅整改专题会议纪要,研究制定、审改巡视整改任务交办书,审阅周报告整改进展情况,签发整改督办通知,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牵头部门(单位)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牵头起草并4次修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3次指导、审阅班子成员发言提纲。二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对分管联系部门(单位)整改工作及材料严格把关,督促分管联系部门(单位)落实整改责任。整改办主任、工作专班认真履行职责,督促指导各部门(单位)落实整改要求,对整改材料严格审核把关,保证整改质量。三是严格整改过程把关。党委主要领导、班子成员、整改办紧盯落实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对要求不严、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的整改部门及时提醒、督办,3次书面向有关校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单位)发出整改督办通知,明确整改工作进度、质量标准及报送材料要求。党委会专门听取班子成员落实整改情况报告。四是严格验收程序。校党委研究印发了《关于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督查验收要求》,由整改部门、整改办、整改领导小组逐级把关,明确自评、初审、复审验收程序和具体要求,坚决杜绝形式整改、书面整改、材料整改,确保巡视整改扎实有效。

(五)强化思想整改,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校党委认真研究会议方案和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委班子成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通过一对一、面对面,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共促整改。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督导组全程督导,会前审阅了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及发言提纲。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校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三个摆进去”要到位、问题和责任认领要到位、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到位的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经受了思想洗礼,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明确了努力方向,体现了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的行动自觉;增强了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

(六)强化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校党委积极贯通各类监督,整合监督力量和资源,相互借势借力,发挥综合效应,形成监督合力。一是校党委充分利用巡视整改契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监督职责,强化系统观念,加强巡视监督与组织、纪委、群众监督的配合,牢牢把整改责任抓在手里,扛在肩上,扎实有效推动整改。二是校纪委将督查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先后三次对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部门进行巡视整改专项督查,聚焦巡视整改抓实政治监督、做细重点监督,以《廉情通报》方式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三是切实发挥党政主要职能部门职能监督职责,聚焦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深入查找并及时解决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教学质量、实验室安全、房屋出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巡视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一是严格落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中医药和教育工作重大部署、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作为党委会前置议题制度。制定了《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师生理论宣讲团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校每周四“固定学习时间”重点学习内容。从2021年起由党委宣传部每月编发1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应知应会简报》。

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和“四个突出特点”等要求,进一步统一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对建设“在西部有显著优势、全国有鲜明特色、面向南亚东南亚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目标的认识,理清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关于落实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对外合作交流“十四五”规划及《澜沧江—湄公河传统医学院》《中缅中医药中心》建设规划等,着力提升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能力。召开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教育现代化2035,全国和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学习贯彻《加快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策划申报新基建项目“云南智慧中医药服务体系与应用项目”,对接省生态环境厅(COP15组委会)积极参与策划中医药民族医药布展事宜,积极参与全省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增强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结合中医药“新医科”建设,深化“三全育人”和学分制改革,制定《课程准入办法》《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意见》《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制度,统筹推进一流本科“双万计划”建设,认定8个国家级、省级的“一流专业”103门核心课程以及等级评价,进一步夯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书记、校长先后三次主持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究制定2021年《就业创业工作措施》,签订目标责任书,举办校园招聘会,增强毕业生竞争力、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三是加强党委对学科建设的领导,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深刻总结以往学科建设的经验教训,牢固确立并落实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及时跟进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进展情况。召开党委会听取汇报,督促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提高站位、开阔视野,研究“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和学科建设重大举措。召开2021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确定目标,细化举措,部署任务,力争经过长期扎实努力,在学科综合实力和排名上实现“提质进位”。出台《重大科研成果培育行动计划》《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学科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学科带头人遴选和管理办法》《学科建设奖励办法》《重大教学成果培育行动计划》等系列制度,完善学科建设领导体制、保障机制。专题研究“一流本科”“双万计划”建设工作,加大“一流专业”建设力度,经过努力,中医学、中药学已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名单,康复治疗学、傣医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名单。

四是聚焦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职责,健全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根据中央新颁布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修订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加强领导工作的统筹谋划,围绕上级重大工作部署和校党委年度工作要点,制定2021年度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计划,切实提高党委抓大事议大事、行政抓重点抓落实的系统性。研究制定《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党委审计、财经、外事、全面依法治校、教学、科研等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研究制定配套的25项制度。

五是严格落实议题事先沟通协调、征求意见、材料审核把关、书记与校长会前精准沟通制度,规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决定事项3天内发文的时限,提高议事决策质量及效率。认真落实2021年度全校工作要点,制定主要任务、责任部门(单位)、完成时限“三个清单”,建立任务完成和督查督办台账销号制度。党委书记牵头研究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印发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要求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做到带头“想明白、写明白、说明白、干明白”,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每学期不少于2次到基层调研、与分管联系部门(单位)谋划研究重大问题、解决突出困难,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六是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四早”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上级及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校园活动审批制度。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派出以附一院院长为组长的专家组赴德宏边境参与抗击疫情。完成全校春季学期“校园贷、套路贷”摸底排查,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广大师生甄别防范力度,强化校区“三防”建设。与属地公安、驻校民警共同打击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加强学生治安志愿者“云中大安全护航”微信群管理,加强白塔、呈贡校区门卫管控。加大对直属附属医院的领导和监管力度,制定附属医院向校党委、行政请示汇报制度、向分管联系校领导汇报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工作制度,校纪委制定《关于对直属附属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常态化蹲点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对医院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指导,督促附属医院拟定《清廉医院建设方案》,促进“五清医院”建设,将医德考评结果与医务人员职称晋升、评优评先、提拔使用及绩效考核挂钩,兑现奖惩。

七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纳入党委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成立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制定《新闻宣传与媒体信息发布三审三校管理办法(试行)》《2021年重点新闻宣传选题计划》《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办法》等,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日常监督,落实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和听取基层工作汇报要求,制定《贯彻落实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意见任务分工方案》,书记、校长带头,落实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政同责”要求,召开思政课建设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完成听思政课、讲思政课、联系思政课教师的规定任务。全面完成校园网“僵尸”栏目和网站的清理。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八是压实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结合教育系统“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存在问题。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清单,明确校党委、书记、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完善责任体系,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认真落实党委书记定期不定期与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单位)“一把手”谈话制度,加强和改进对党政主要领导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教育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认真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委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纪委工作要点》,认真督促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与分管部门(单位)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部门负责同志开展廉政谈话制度。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余毒流毒的严重危害性,对照“八个坚决肃清”,彻底厘清其思想、意识和价值观之乱,组织处以上干部和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到昆明市纪律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肃清流毒影响,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强化崇纪戒腐、敬畏权力,消除“看客”思想。

九是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设立纪检处,将巡察办设在学校党办,修订《纪委工作规则》及《监督执纪常用文书格式》,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完善监督体系制度。加强纪检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履职尽责能力建设,组织专兼职纪检干部业务培训3次,以案代训二级纪委工作人员2件3人次,指导基层党组织运用“四种形态”与一体推进“三不”相融合,开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辅导讲座。对涉及违纪干部的处理按程序进行。校纪委举一反三,定期开展专职纪检干部业务培训和查办案件工作复盘,进一步规范案件查办工作。

十是认真反思问题根源,全面清理整治不当得利,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并向校党委作出深刻检查,委托分管校领导对后勤服务集团主要负责同志提醒谈话,委托后勤服务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对两名驾驶员进行诫勉谈话,约谈学校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单位主要负责人。责成涉及的3个部门4名相关人员清退了餐费3427元,并由分管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和提醒谈话。教职工为继续教育教学工作自驾到外地教学点上课报销的燃油费和过路费共15244.42元,已责成39名教师清退了费用,由分管校领导对继续教育学院领导班子进行诫勉谈话。责成22名课题组成员清退了报销的服装费47241元,由分管校领导对科技处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责成图书馆深刻反思,由分管校领导对图书馆领导班子进行诫勉谈话。监督“一把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根据纪委书面建议,校党委书记与分管后勤服务集团、计财处、图书馆的校领导提醒谈话,与在科研经费中报销户外服装的课题负责校领导诫勉谈话。

十一是制定《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科研项目会议费管理实施细则》《实验耗材采购及管理整改工作方案》《科研耗材采购办法》,严控“搭车”“提高标准”“扩大范围”报销经费行为,堵住科研经费和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漏洞。完成招选科研耗材入围供货商事项审批及招标文件的编制工作,完成招标评审工作,成功招选两个标段的入围供货商,正在按程序开展剩余三个标段入围供货商二次招标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实验耗材验收和出入库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实验耗材验收、出入库管理措施要求,完善制度建设,并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廉政党课等形式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改变科研经费及国有资产管理混乱的局面。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十二是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政治信念、加强作风建设、谋划重大问题、统揽驾驭全局、敢于担当负责、陶冶道德情操、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强化抓班子、带队伍意识,督促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认真履行领导职责,认真听取班子成员意见,支持大胆放手工作。落实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定期交心谈心要求,加强督促检查,落实班子成员定期向书记汇报分管工作情况,不断提高班子团结干事的合力。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压实班子成员责任,班子成员主动担当尽责,加大对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十四五”规划、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直属附属医院、民族医药、科技等重大工作推进的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工作质量时限。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呈现认真履职、埋头苦干,齐心合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十三是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增强引领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抓住“十四五”期间我省“培优高等教育”,支持省内高校建设国内、省级高水平大学,创建有影响力优势特色的一流学科的机遇,书记、校长带头深入调研协调融入国家战略、服务云南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的重大专项工作,多次督促分管校领导、部门(单位)研究深化医教协同、促进医药融通、推进新医科建设、扩大开放合作、促进毕业生就业,参与会商修订“兰茂”“佩衡”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多次督促分管校领导、指导有关单位做强民族医药方面的整改工作,指导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独龙族等8个民族医药抢救性发掘研究》、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生物资源数字化的课题云南民族医药数据库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推进机构编制、校院两级管理、后勤管理体制和人员分类评价改革,着力优化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积极与昆明市、呈贡区对接汇报,争取解决新增办学用地问题。

十四是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党委书记、校长带头,着力改变以往民主生活会蜻蜓点水、以工作建议代替思想斗争的不正常现象,坚持“四个摆进去”,见人见事见思想,增强斗争精神,直面问题,自觉认领责任,敢于红脸出汗提批评意见,民主生活会质量显著提高,同时书记带头、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参加所在基层支部组织的活动,保持与基层干部群众的密切联系;全面排查以往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检查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在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任务上做表率。

十五是党委会审议通过《机构设置改革实施方案》;把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大战略举措,出台《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制定调研方案,党委书记、分管组织工作副书记带队深入全校基层党组织调研干部工作,通过上岗使用一批、跟踪培养一批、交流轮岗一批,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推动干部年轻化取得明显成效。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干部队伍建设“十四五”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十六是对近三年来查核个人事项报告不一致人员进行复核验证再认定,组织填报培训,完成个人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清查领导干部社会组织兼职和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制定《处级干部外出请销假管理制度》,加强干部日常监管。校党委专题听取人才工作汇报,组织召开人才工作会议,认真分析解决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问题,制定实施《“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教师长聘—准聘—短聘实施办法》,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云中学者遴选办法》,完善人才分类评价考核制度,加强服务保障,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引进培养、成长的良好氛围。

十七是把深入学习《条例》列入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前专题学习内容,严把选人用人程序,开展“回头看”工作,认真梳理近三年干部工作记录中不规范的问题,对相关人员开展组织干部工作会议记录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规范完整做好干部会议记录。校党委书记带头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此作出深刻的自我批评,分管组织工作副书记对组织部全体同志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全体组工干部要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以“五个坚持”扎实做好巡视涉组涉干问题“后半篇文章”。制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巡视发现的4名未落实“凡进必审”干部材料重新审核,对新入职人员档案作全面严格审核,对离退休人员档案做好整理和归档。根据校党委审定的《机构设置改革实施方案》,按程序开展干部选配工作。

十八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制度完善和责任清单落实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完善为班子成员配备基层党建“双联络员”制度,印发基层党建任务责任清单,校党委书记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压实班子成员责任,制定《校党委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委书记向每名班子成员发送提醒信息,督促完成联系党组织基层、党建指导调研全覆盖、切实落实所联系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制定《基层党建工作定期汇报制度》《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制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汇报。印发《关于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检查的通知》,通过交叉检查组完成全校15个二级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和通报。配齐8个学院编内专职组织员,明确专责工作内容,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关于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方面

十九是严格按政策规定,报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解决了闲置5年多的白塔校区科工贸大楼的招标出租问题。校党委督促发出《关于抓紧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的通知》,责成有关领导、部门(单位)再次对未完成的112个检视问题作全面盘点和系统梳理,按照见底清零要求,迅速研定整改措施,督促逐一解决销号,已集中解决109个,剩余3个问题,列入今后长期坚持整改事项。按照“局部试点、分步推进、整体提升”步骤,完成呈贡校区研究生宿舍WiFi覆盖提升工程,其余问题在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中统筹解决。采取加强住宿环境卫生整治、建设文明宿舍、增加热水供应设施、搭建晾晒衣棚等应急措施,改善住宿条件,同时抓紧呈贡校区预留用地项目设计建设,尽快缓解住宿拥挤问题。

三、下步打算

经过近三个月扎实有效的整改,我校巡视反馈问题集中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一些整改成果还需要不断巩固,一些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还需长抓不懈、持续推进。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全面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督导指导要求,坚持“三不”原则,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抓好问题整改、推进建章立制、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真正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衡量增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检验履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牢,认真剖析提炼巡视反馈意见中反映的深层次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敢抓敢管、长抓常管,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抓紧抓实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每一个问题整改都落到实处。对尚未完成或需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将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反复,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即将开展的第四轮校内巡察、党建督查、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的责任部门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以问责促整改、促落实,确保巡视整改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三)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改。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对集中整改阶段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治本的作用;对在整改期间发现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该完善的尽快完善、该废止的及时废止;对需要长效推进的整改项目,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切实以制度管人、管财、管权、管事,真正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聚焦巩固提升持续改。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在良好政治生态的营造上、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教育工作、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走深走实,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推动长期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瓶颈问题的解决,使整改成果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使整改成果成为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力量,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巡视整改带来的变化,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5919001;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云南中医药大学;电子邮箱:569382124@qq.com。

中共云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