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区:做实对村(社区)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9-20 08:28:15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请问一下你们现在党费是如何缴纳的?”

“以前为了方便都是半年交一次,支部和村委会跟我们讲明白了‘党费日制度’。现在党费都是按月缴纳。”

近日,马龙区委巡察共性突出问题整治督查检查组工作人员来到月望乡下营村,实地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马龙区持续深化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由区委巡察办对一届区委对村(社区)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统计和梳理,对发现的党委(党组)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党建基础工作薄弱,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农村“三资”管理不到位、制度缺失等5方面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为保证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该区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对症下药,出台了《曲靖市马龙区开展巡察发现共性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详细指出了主要存在问题及表现形式,明确了整治工作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同时,还明确了整治的要点内容以及整治要求和时限。

在整治过程中,各单位(部门)对照《方案》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旧县街道通过提醒单、督查单、督办单、约谈单、问责单“五单制”,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细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大庄乡纪委将整治工作和“清廉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规范和完善了《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村务公开制度》《质询听证会制度》,推行村财乡管,严格村级支出管理,从源头上扼制了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为防止专项整治搞形式、走过场,马龙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抽调人员组成5个督查检查组,对整改情况和整治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抽查,对整治工作组织不力、工作不实等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究责任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依纪依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整治工作结束后,各牵头部门还将进行专题调研和总结分析,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从体制机制、监督管理上找原因,从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上找办法,形成可操作、可执行、可检查、长期管用的机制,不断完善防范措施,封堵监管漏洞。

“通过开展巡察发现共性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促进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党建工作机制,避免业务与党建工作‘两张皮’现象,同时规范村(社区)财务管理,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防止农村集体‘三资’流失,坚决杜绝巡察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反复发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关秀  张玉玲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