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权力姓“公”不姓“私”

发布时间:2021-09-09 16:24:46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听说村主任给他亲戚办危房改造补助的事被纪委查了,真是大快人心!”近日,得知罗平县九龙街道堵木村委会原主任董某在危房改造中优亲厚友被查处后,村里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2020年12月,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九龙街道开展政治巡察。进驻不久,巡察组就来到堵木村委会鲁西村开展入户走访。

“村主任的大舅哥是退休干部,家里人也都有公职,怎么还能享受危改补助政策呢?”走访中,村民随口说出的一句话,立刻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巡察组随即走访了村里的老党员和村民代表,了解鲁西村危房补助政策落实情况。随着走访的深入,村干部在困难群众危改补助资金申报和发放中程序不规范、优亲厚友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在接收到巡察组按程序移交的问题线索后,九龙街道纪工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

在查阅鲁西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发放花名册时,调查组发现林某赫然在列。林某系堵木村委会原主任董某妻子的亲哥哥,是师宗县林业局退休职工,其妻子是师宗县公安局退休职工,长子在省直部门工作,长女在高校任教。按照政策规定,国家公职人员不能享受扶贫项目及资金补助,而林某在一家4口均为公职人员的情况下仍违规领取了1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和1万元的移民搬迁补助。

“你认为林某户是否在扶贫危改补助范畴内?”面对原村主任董某,调查组工作人员单刀直入。

“林某家都是公职人员,确实不符合危改补助政策和移民搬迁补助政策。”

“那你们在移民搬迁及危房改造补助申报时是如何把关的,经过村集体评议并公示了吗?”

“当时鲁西村水库有一个移民搬迁的名额,林某在向我询问危改补助申请的相关手续后,便写好补助申请并经村小组和村委会签字盖章后上交到街道村建所了。”

“作为村干部,你有没有想过利用手中的权力优亲厚友、与民争利,这样既会伤害群众感情,破坏基层党委政府形象,也会让党和国家的惠民利民政策打折扣?”调查组工作人员问道。

“我明知道这样做是错的,但还是心存侥幸,觉得大不了让村民说几句,不会有什么事的。我失职违纪、愧对群众,愿接受组织处理。”董某懊悔不已。

最终,董某如实交代了其在2015年危改补助申报中违反程序优亲厚友的违纪事实。2021年7月,董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理。

“权力姓公不姓私,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摆正公私关系,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做到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九龙街道纪工委书记表示,已于第一时间向街道党工委提出建议,今后将加强村公示、街道审核两个环节,在街道全体村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

今年以来,罗平县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对发现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聚焦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推动专项整治,回应群众关切。(周双福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