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大理州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26 09:30:11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19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大理州委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会前,组长孟端平向州委书记杨国宗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办二级巡视员刘成志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孟端平向大理州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刘成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杨国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孟端平在反馈时指出,十届省委以来,大理州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进“六稳”“六保”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洱海保护治理成效初显,“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中央巡视云南、省委巡视大理反馈的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巡视“回头看”仍发现了一些问题:在落实中央巡视、省委巡视整改方面,存在政治意识不强、落实整改责任有差距,监督协调机制不健全、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巡视整改工作实效和长效机制建设有差距。在新发现的问题方面,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次全会精神不到位,对全会精神缺乏系统性学习,州委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二是换届基础工作统筹不够,年轻干部储备不足,前期谋划不充分,年轻干部占比不高,干部政策执行有偏差,换届宣传引导不够有力;三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乡村振兴不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扎实,落实耕地保护相关要求有差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不到位;四是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盲目注资民营企业、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隐患,海东新区停建善后处置工作推进不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还有漏洞;五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依然存在,化解信访矛盾不力,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不够,群众对身边“微腐败”反映强烈,管党治警不严;六是“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力度不够,对“烂尾楼”清理整治行动迟缓,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孟端平提出了3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全会精神,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紧扣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精神和州“十四五”规划,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持续抓好洱海保护,扎实推进海东新区停建善后处置工作,着力破解乡村振兴、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二是切实履行职责使命,着力增强执政本领。州委常委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法制化水平。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以及巡察机构跟踪督促、推动落实责任,深入查找整改工作中的顽瘴固疾,建立健全长效整改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见真章、动真格、出实效,坚决杜绝敷衍应付和虚假整改问题再次发生。

会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以有力行动和明显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从政治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新时代发展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坚决抓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落实落地、见行见效。要强化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要严肃换届纪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二是坚持党要管党,勇于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尤其是“一把手”必须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三是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务求实效。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形成整改监督合力,有效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以巡视整改助推大理州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杨国宗表示,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大理州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定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一定以巡视整改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坚定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做好巡视“回头看”后半篇文章上来,严格按照省委和省委第八巡视组的要求,全力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主动从思想上和政治上查找问题根源,从行动上保证整改成效,推动具体工作落实。二是坚持动真碰硬,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一抓到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项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整改时限,逐条对账销号,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针对巡视组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查找薄弱环节,从制度机制入手,研究治本之策,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确保巡视整改见到明显成效、看到实质变化、经得起长期检验。坚持统筹兼顾、突出发展要务,推动问题整改与洱海保护、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民主团结、党的建设等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一体见效,为加快大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第八巡视组、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大理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干部二处负责同志,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州委巡察办主任、州委各巡察组组长,州委州政府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党委书记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