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文山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26 09:20:35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21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分别向文山市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会前,组长唐先胜向文山州委书记陈明通报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唐先胜向文山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文山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巫运康代表州委表态并提出整改具体要求;文山州委常委、文山市委书记李永忠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唐先胜在反馈时指出,十届省委以来,文山市委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先后被评为“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和“中国西部百强县”,如期脱贫摘帽,衔接乡村振兴。但巡视“回头看”仍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中央巡视、省委巡视整改方面存在未扛实整改主体责任、未压实整改监督责任、未做到真改实改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届省委十一次全会精神不到位;换届纪律和风气不够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力;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有短板;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深入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唐先胜提出了3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以有力行动和明显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坚持党要管党,勇于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是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务求实效。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形成整改监督合力,有效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要求,文山市委要持续巩固提升拓展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将以往整改不到位的老问题与本次巡视“回头看”发现的新问题统筹研究、接续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要用好用足巡视成果,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针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深化改革创新,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不断增强治理实效,以巡视整改助力本地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永忠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明确具体、务实管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反馈的问题,文山市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严格按照省委第七巡视组的要求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迅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工作措施,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二是强化压力传导,全面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具体整改落实方案,层层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强化跟进督办和追踪问责,确保巡视整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抓实抓细巡视整改工作,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形成一项机制、堵塞一批漏洞,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加强跟踪管理,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四是深化巡视成果,把整改工作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第七巡视组有关同志,文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文山州纪委州监委、州委组织部、州委巡察办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文山市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各巡察组组长,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市直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