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三巡视组向云县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26 08:47:18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2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分别向云县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会前,组长程猛向云县委书记周良通报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程猛向云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临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寿志代表市委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云县委书记周良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

程猛在反馈时指出,十届省委以来,云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履行党委领导职能责任,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成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脱贫摘帽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显著,创造了县域医改的“云县模式”;大临铁路、云凤高速建成通车,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但巡视“回头看”仍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在落实中央巡视、省委巡视整改方面存在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整改实效和建立长效机制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在巡视“回头看”中新发现存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次全会精神不到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存在差距、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决策部署有偏差、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力度不够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程猛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铆足发展定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敢做善为,为云南跨越式发展做出云县贡献。二是认真履行党委职能责任,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新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临沧北大门、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等优势,提升云县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县委要正确研判全县政治生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县纪委县监委要落实好监督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推动干部依法履职,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四是抓实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的重要论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县委书记要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县委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抓紧抓实分管领域问题的巡视整改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以有力行动和明显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从政治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新时代云南发展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要强化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严肃换届纪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坚持党要管党,勇于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尤其是“一把手”必须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是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务求实效。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要切实形成整改监督合力,要有效推动常态化长效化。

周良表示,省委巡视组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反馈了云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云县委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在下步工作中,云县委坚决按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和市委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整改。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云县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一次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的重要举措,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二是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并确保取得实效。云县委将立即召开县委常委会议,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对照意见和建议的具体内容,细化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三是抓好结合、建章立制,真正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云县委将以此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化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解决工作中的卡点、堵点、难点和痛点,以巡视“回头看”整改成效,不断推动云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三巡视组及有关同志,云县委、云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院党组书记出席会议。临沧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市委第三巡察组、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有关负责同志,其他在职处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