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玉溪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26 08:20:38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2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玉溪市委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会前,组长高龙向玉溪市委书记王力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兴华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高龙向玉溪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李兴华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王力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高龙在反馈时指出,十届省委以来,玉溪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巡视“回头看”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中央巡视、省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存在差距,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充分,市委对所属国有企业领导不力,工程建设领域决策实施、运行乱象丛生;换届纪律风气不够严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差距较大,疫情防控思想松懈、抗疫特别国债实物量支出进度慢,盲目招商引资、优惠补贴随意任性,担当精神不足、贯彻过紧日子要求存在差距;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决策部署存在落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紧密,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未得到有效破解;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存在短板和弱项,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有差距;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彻底,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解决烂尾楼、“无籍房”问题行动缓慢。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高龙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功能作用,确保完成“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任务。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玉溪现场办公会精神,准确把握玉溪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化解市、县(市、区)政府债务风险。三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夯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四是抓好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好整改主题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新时代云南发展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强化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肃换届纪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真正以有力行动和明显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党要管党,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尤其是“一把手”必须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形成整改监督合力,有效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务求实效。

王力表示,玉溪市委完全接受、诚恳接受,全盘认领、照单全收。一是扛稳政治责任,坚决从政治上看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动真碰硬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和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整改督查、监督机制,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制定高标准的整改方案,对整改问题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机制,接受社会监督。四是知责担责履责,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玉溪现场办公会精神,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放大巡视整改效应,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为建成“一极两区”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为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玉溪力量。

省委第一巡视组、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玉溪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干部二处有关负责同志,玉溪高新区党政主要领导、玉溪技师学院院长、市人民医院院长、其他厅级领导,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组组长,市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