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探索“巡审联动”机制破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6-08 11:19:14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审计组提出,在查阅该部门财务资料时发现几个重点问题,请进一步深入了解,重点关注班子议事决策过程、内部廉政风险防控以及其中可能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这是文山市第十五轮巡察开展“巡审联动”监督共商会上第三巡察组组长进行工作安排的一个缩影。

为实现“1+1>2”的监督实效,今年以来,文山市突破原来仅在巡前进行信息沟通的工作方式,探索“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同步对被巡察单位开展监督工作,有效解决监督力量不足、政治监督与经济监督融合不够、多次监督增加部门工作量等巡察工作的卡点、难点问题,为精准把脉、深挖“病灶”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信息互通,巡审“同频共振”。市委巡察机构与审计部门按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联动原则,在确定年度巡察工作计划和审计项目计划时,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互相征求意见,统筹确定被巡察单位和审计项目,采取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的模式开展监督,相互提供审计、巡察报告等相关资料,加强工作进度的统筹安排和双向配合。

“每轮巡察干部队伍的组建,审计和财务等专业干部是‘标配’,然而自巡察工作启动以来,一直面临审计和财务等专业干部不足的难题。”市委巡察办主任表示,“巡审联动”能让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权威性和审计工作的专业性实现优势互补。该市充分借助审计监督的专业优势,有效弥补了巡察干部的财务短板,达到人力、物力、财力使用效益的最大化,发挥审计监督和巡察监督叠加效应。

“巡审联动”,破解专业性、权威性融合问题。每轮巡察前,市审计局向市委巡察组提供对被巡察单位审计发现的有关问题情况,巡察组针对突出问题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巡察。巡察中,巡察组梳理出重点项目清单,审计组第一时间对重点项目进行快速审计,工作中共同商议、印证疑点、锁定问题,遇到重大疑点问题第一时间开展会商,明确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确定需要延伸了解的事项,安排人员延伸调查,有效突破疑点难点,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巡察后,对已巡察但尚未审计的单位,由巡察组提供巡察反馈意见和需要重点关注问题,确保审计有的放矢。

“此次开展的‘巡审联动’工作,是该项机制运行后的首次探索,有效推动了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的解决,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据悉,自开展“巡审联动”工作以来,该市召开共商会议2次,对发现的8个问题进行充分印证。(刘利娜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