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小牌子”赢得“大民心”

发布时间:2021-06-01 15:55:41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来了好几次了,工作人员都不在,其他窗口的工作人员也说不知道他们去哪里了。”

今年4月,元阳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开展巡察,到政务服务大厅走访时,群众的一句抱怨引起了巡察组的关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巡察组关注的重点。巡察组随即走入政务服务大厅了解情况。

进入政务服务大厅一楼,巡察组发现大厅存在部分办事窗口空岗、外出办事未出示提醒牌等问题,影响了群众办事的效率,部分群众甚至跑了多次都未见到工作人员。

“请问您知道办理不动产权证窗口的工作人员去哪了吗?”“不知道,我们不是一个单位的。”巡察组随机走访了几个空岗窗口附近的工作人员,大家都表示不是一个单位的,不清楚空岗窗口人员的去向。

之后,巡察组一行来到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向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了解。

“你们平时是怎么管理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工作人员请假或外出办事是否有相关提示牌?”

“我们严格按照《元阳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及人员管理制度》对大厅工作人员进行管理,有严格的请销假制度,有急事需要外出也会有提示牌。”县政务服务大厅负责人回答道。

“但我们实际走访看到的跟你所说的不太一样,窗口工作人员不在岗也没有相关提示牌。”巡察组把走访的照片给大厅负责人看。

负责人看了巡察组提供的现场照片一时语塞,并立即表态马上了解情况并及时进行整改。

当天下午,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就召集班子成员、大厅工作人员召开会议,解决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空岗并“不知去向”的问题。

会议结束后,该局立即要求各窗口切实运用好“去向提醒牌”。“去向提醒牌”将每位干部姓名以黄色牌子标出,按照“在岗、下乡、开会、出差、临时外出、休假、请假”7种类型,每日明确标明去向。该举措不仅让前来办事、查档的群众及时了解到干部去向,同时也有效避免了干部职工在工作时间串岗、脱岗等现象的发生,使党员干部的行踪“透明化”,给群众办理事务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有了去向提醒牌,我们来办事,站门口一看就知道要找的干部在不在,不用多跑冤枉路、不用浪费时间等了。”元阳县政务服务大厅内亮出了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动态提醒牌晒出干部去向后,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用了‘去向提醒牌’后,群众抱怨找不到工作人员的情况少了,我们和群众之间的距离也近了。虽然晒出工作人员的去向只是一件‘小事情’,但是确实促进了干群关系。”政务服务大厅的一名窗口工作人员说道。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老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巡察工作的大事。县委派我们巡察,首要职责就是要维护群众利益。群众有怨言,我们就要去解决,用实际行动将群众的‘差评’转变为‘好评’。”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表示。(元阳县委第四巡察组  普文新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