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将巡察作为干部培养的重要平台

发布时间:2021-04-09 17:18:27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通过参与两轮巡察,我的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工作成绩也得到组织的肯定。”在洱源县今年年初的人事调整中,被提拔任用的小张感慨道。

近年来,洱源县始终把参与巡察一线工作作为培养、考察干部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平台,将实干精神强的年轻干部和新提拔任职的科级干部纳入巡察队伍接受培养锻炼,有效发挥巡察机构熔炉作用。

“今天的授课让我进一步厘清在开展接下来的巡察工作时需要关注的问题,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第一次参与巡察的干部小李说。

为进一步增强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在每轮巡察动员会后,该县巡察机构都会结合巡察工作重点,就基层党组织如何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表现形式以及如何查摆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等重要知识,邀请相关领导、专家、业务骨干对参与巡察的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授课。通过培训,巡察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理论素养,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知敬畏、有底线。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该县巡察机构在每轮巡察开始前,认真梳理巡察库所有成员资料,有计划地抽调熟悉党务、财务、审计、项目等方面的优秀干部和新提拔任职的科级干部参与巡察。在充分考虑巡察干部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的基础上,该县以“一带一”和“一带多”的形式,将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强的“老将”与年纪轻、资历浅的“新兵”科学搭配、有效整合,通过“以老带新”“以干带练”的模式开展实战锻炼,帮助“新兵”在陌生行业领域快速提升党建、财务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并通过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和解析基层实际问题,提升联系群众、驾驭全局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下一步,该县将积极探索巡察人才动态考核制度,以考核机制激发巡察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在每轮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组将会同县委巡察办对抽调干部在巡察期间的政治表现、组织纪律、工作实绩等方面进行考核,并及时将考核意见向县委组织部及抽调干部所在部门进行反馈。县委组织部将把考核意见作为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让年轻干部“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

据悉,十二届洱源县委第一轮至第十五轮巡察共邀请相关专业人员授课47场次,组织培训巡察人员455人次,抽调151名干部参与巡察,其中15名干部被提拔任用。(刘春江  刘静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