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严格监督 护航COP15筹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5 18:14:12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今年10月11日至15日,COP15第一阶段会议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昆明举办。筹备一场世人瞩目的国际性会议,如何保障廉洁、规范、高效?对此,昆明市纪委监委印发专项纪律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纪律检查工作组,采取“室+组+县(市)区”联动模式,“一月一督查”,为各项筹备工作廉洁、有序、如期推进提供纪律保障。

“按照《COP15云南省筹备工作任务清单》,我们将工作任务分解为13类54项303个细化任务,逐一分派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行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派单”时同步对相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任务和时限进行明确,并建立责任追究、月报通报、问题线索移送、沟通协调等四项工作机制,实行全过程督查、全过程管控、全过程问效。在此过程中,昆明市纪委监委还在昆明市党风政风监督管理平台中设置“COP15大会专项纪律检查”模块,利用信息化优势对涉及COP15问题线索进行专查专办。

作为COP15主会场所在地,官渡区承担着迎宾、会议承办等重要任务。“职能部门的业务工作在哪里,监督执纪的重点就在哪里,凡是涉及COP15筹备出现的‘堵点’和‘痛点’,我们都及时进行检查、调查和反馈。”官渡区纪委监委通过前期检查发现,六甲街道征地拆迁工作推进缓慢,导致巫家坝路相关路段覆绿(绿化带建设)项目推进迟缓等市政市容保障相关问题。“针对调查中发现的一些相关工作人员工作疏忽和不严谨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向辖区职能部门提出改进意见,情节严重的,我们还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责任追究。”官渡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督执纪不是在“找茬”,而是为了督促问题及时整改,保障项目能够顺利推进。目前,官渡区已完成彩云北路等26条道路的环境整治提升,通过“美化、净化、绿化、亮化”“治乱、治污、治差、治堵”以及“增绿、添彩”等举措,实现市容环境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漂亮。

服务保障COP15,廉洁是必须坚守的底线。昆明市纪委监委派驻各市直部门纪检监察组聚焦风险防范,联合驻在单位(部门)梳理出政治风险、安全风险、财务管理风险及廉政风险等各项风险点,共同制定出应对举措。制定个人廉政清单、开展廉政谈话、加强廉政教育……昆明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务服务局纪检监察组以坚强纪律监督督促市商务局扭紧思想“安全阀”,建好COP15专项资金安全“硬环境”;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财政局制定《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制定政府采购适用情形清单、参与制定COP15采购工作管理等制度,确保“廉洁办会”。

“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最容易成为COP15筹备工作的“绊脚石”。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对COP15项目建设中相关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作风问题的问责力度。

针对第一轮、第二轮COP15重点任务专项监督反馈问题,纪律检查工作组先后发出转办单14份,移交相关县(市)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问题32个。截至9月8日,第一轮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23个,未完成整改3个,纪律检查工作组将持续保持跟踪,督促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针对省筹备办纪律监督部对省筹备资金监督检查反馈涉及昆明市有关问题,纪律检查工作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先后发出转办单5个,移交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问题9个。同时,严明办理时限要求,督促责任单位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确保于9月21日前完成问题整改工作。

随着COP15召开倒计时进入30天关口,各项筹备工作已到关键的冲刺节点。连日来,昆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安保维稳、食品安全保障、新闻宣传和活动、疫情防控及医疗卫生保障、接待及外事保障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通过实地检查走访、听取情况介绍、查阅台账资料、现场提问、会议座谈等方式,精准开展监督检查,深挖细查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偏差问题,督质督效打好COP15筹备决战。(王姗  付润瑞  尹韶泉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