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阳区:畅通信息渠道 完善实名举报反馈机制

发布时间:2021-06-11 16:30:26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您好,您向我们反映的某干部问题,我们已经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后续进展情况我们会跟进督促并及时给您反馈,请耐心等待……”

“没想到这么快你们就给我回复了,谢谢你们,这回放心了!”

这是昭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向实名信访举报人反馈信访件受理情况的一幕。

近年来,昭阳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将群众满意度放在首位,将实名举报受理、办理过程和结果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切实维护实名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信访室收到实名信访件后,及时向举报人详细询问情况,核实举报人是否实名,并告知其已经受理,说明下一步办理流程,减轻群众在等待过程中因不明情况而产生疑惑,让群众提前吃下‘定心丸’。”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

实名信访件经领导签批后,信访室转承办部门进行办理。同时加强与承办部门的沟通对接,全程跟踪办理情况,信访室要求承办部门适时与举报人进行沟通,畅通信息渠道,阶段性向举报人告知办理情况。调查结束后,承办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向实名举报人进行反馈。

在反馈环节,区纪委监委采取以当面反馈为主、电话反馈等其他反馈为辅的方式向信访举报人反馈信访件受理情况。对举报问题经调查核实后,与事实出入较大或不存在的,向举报人详细反馈调查情况,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调查结果不满意的,仔细询问不满意的内容,征询有无新线索,认真做好反馈记录,对因个人诉求不满意调查结果的,耐心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思想情绪安抚。

“对于群众联名举报或影响较大的信访举报,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通报有关调查处理情况,切实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鼓励实名举报,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反映问题,不断完善反馈机制,让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更透明,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罗瑜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