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大家庭”对接“小家庭” 把严管厚爱做到“家”

发布时间:2021-06-10 14:49:31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你家有几口人?孩子多大了?父母身体如何,家里有没有困难?”“希望家属在日常把好‘廉’关,多提醒,当好廉内助……”这是近日姚安县纪委监委到纪检监察干部家中开展廉政家访的一幕。

为进一步推进家庭助廉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及家属反腐倡廉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该县结合深化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要求,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廉政家访,通过“大家庭”对接“小家庭”,强化家庭与组织的沟通联系,近距离传递组织温暖,把严管厚爱做到“家”,让监督延伸“八小时外”。

廉政家访采取主要领导到班子成员和部分职工家中进行家访,班子成员到分管干部职工家中进行家访的方式,确保家访全覆盖。县纪委监委通过家访重点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社会关系、家庭状况、实际困难、思想动态,以及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等情况,做到家庭成员清、生活条件清、家庭关系清、实际困难清,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从“单位大院”拓展到“家庭后院”。同时,争取家属对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让干部家属协助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筑牢廉洁防线,倡导树立良好家风。

“开展廉政家访,把家风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党员干部家庭,是为了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助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该县将持续深化家风教育,以家风“小切口”做实廉政教育“大文章”,以传承好家风涵养党员领导干部好作风,以好作风带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从而实现作风建设、家风建设与社会和谐的良性互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徐晓燕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