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盯紧“三资”监管突出问题 筑牢廉洁防线

发布时间:2021-06-10 14:47:56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特别是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发现问题来看,相当一部分违规违纪案件都有农村‘三资’监管失控、监督失察的影子。‘三资’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依然是引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一个源头,强化‘三资’管理工作就是要从根本上减少和避免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筑牢廉洁防线。”大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发展,村集体“三资”规模不断增加,因运作不规范、监管不到位产生的村级开支随意性大、财务公开不真实、集体资产流失等问题日益凸显,导致“三资”管理成为基层腐败的高发领域。为此,近年来大理市纪委监委着力以“三资”管理为抓手,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该市坚持问题导向,深层扫描透视,通过开展集体“三资”清理整顿工作,澄清“三资”底数、建立“三资”台账、综合分析研判等方式全面起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突出短板弱项。完善监管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对起底过程中有问题的及时纠正,有漏洞的及时堵塞,没问题的及时还干部一个清白,实现“边起底边整改边巩固”,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全市强化对基层干部的再教育、再监督,进一步增强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深入一线监督执纪,整合发挥纪检监察、农业农村、财政、审计和乡镇(街道)代管中心等职能部门联动效应,强化联合监督,不断形成既各司其职又齐抓共管,既多管齐下又避免重复的“大监督”机制,从而实现监督全覆盖。

该市分级分重点做好基层党务政务村务公开,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简化公开程序,自觉把“四议两公开”等决策程序贯穿于集体“三资”处置的全过程,做实民主监督。明确乡镇一级紧盯资金审核使用、项目分配验收等关键环节,村一级紧盯资金到人到户、项目建设标准等关键环节,组一级紧盯资产、资源、资金的来源、使用、兑付、处置等关键环节。坚持以分级分重点公开、逐笔逐项按期公开的方式,让群众看得见、看得明白。

大理市紧盯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严肃查处基层干部在农村集体资金使用、资产资源处置中独断专行、以权谋私的案件,坚决纠正农村基层干部在农村事务管理、服务或基层执法中滥用职权、优亲厚友、办事不公、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行为。对典型案件实行提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对问题频发多发、工作失职失责的从严追责问责、通报曝光,促进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筑起一道新防线。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大‘检查的再检查’‘监督的再监督’力度,督促职能部门全面落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章制度,巩固清理整顿成果,真正履行监管职责,实现以规范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高质量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扫清障碍、注入动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社梅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