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精准回访让跌倒干部重振精神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04-08 19:41:37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这段时间里,我思想压力很大,在工作中害怕单位领导同事戴着有色眼镜看我,在生活中害怕朋友对我指指点点……”

近日,在贡山县纪委监委对县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副主任刘某某开展回访教育谈话中,刘某某向纪检监察干部吐露了心声。

“在谈话中,我们明显感受到他内心的彷徨不安,一开始,他的眼神一直在躲闪,甚至都不敢正视我们。”参与谈话的纪检监察干部说,“如何让他放下思想‘包袱’正视自己的问题,如何帮助他改正错误回归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上来,这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

“毕竟我是个老干部,也在积极地做工作,因忙中出错被处分确实很受打击。”在了解到回访对象的思想状态后,县纪委监委驻县林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从近年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职能的转变、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谈起,引导他放下思想包袱,积极履职。

“通过这次回访谈话,我真正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原来我一直没有被抛弃,我会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进行反思,痛定思痛,今后在工作和生活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要求自己……”刘某某表示。

为提升回访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不同对象量身定制回访方案,回访组提前做好功课,通过研究受处分人员履历、犯错误情节等,精准把握回访对象各方面情况,拟定个性化回访方案与谈话提纲,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寻找突破点。

“部分受到处分的干部不能正确看待问题,经不住负面舆论的影响,出现抵触情绪,甚至是出现消极情绪,如果我们没有及时做好引导和回访教育等工作,就会出现有的干部不敢做事,躲开组织等情况。”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做好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的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基本方针,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宽严相济,为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力抓手。(杨蕾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