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大力弘扬廉洁文化 助推清廉丽江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07 19:49:08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丽江市纪委监委注重挖掘本地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中的廉洁文化元素,突出地域和文化特点,大力弘扬廉洁文化,持续打造清廉丽江文化品牌,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挖掘弘扬红廉文化。该市纪委监委注重挖掘提炼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丽江开南研习所等地挖掘出一批鲜活的有关爱国、党纪和军纪的红色廉洁小故事,通过积极宣传弘扬,将廉洁故事搬上基地的舞台、放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展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悟革命先烈牺牲奉献精神,为民务实清廉。

打造特色廉政教育基地。该市纪委监委按照基地化、特色化、精品化要求,将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同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展示有机融合,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古城区在黑龙潭公园建设廉政驿站,通过开展具有丽江民族特色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用传统优秀文化教育党员干部,使警示教育更加生动真实,说服力更强。玉龙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依托石鼓红军长征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建设廉政教育基地,推进红色革命教育和廉政文化资源的融合。

常态化开展家风教育。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家风带民风促社风,以依规立家、修身守家、廉洁齐家、文明传家为主题,通过家访、座谈、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强化家庭与组织的沟通联系;采取讲家史、谈家训、晒家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传家训、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去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家风警示教育500多场次,3万多人次接受警示教育;制作拍摄好家风专题片6部、微视频100多部,录制丽江市家风家教正能量典型家庭事迹11期、广播66次,播放时长共计10000多分钟。在电视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廉政视频,收看人数突破10万人次,进一步传递好家风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和永伟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