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记 | 网络提速降费再加力

发布时间:2021-04-11 07:11: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大力推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应用、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低10%等四项举措,提升网络和服务质量,更多惠企利民。

几百兆带宽的入户光纤、几十GB的手机包月流量,人们早已司空见惯。如今国内网民在享受便利上网条件的同时,很少会在意网络速度与资费的变化。然而,后两者在4G时代以前曾是中国移动通信业的最大门槛。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10年前发布报告称,中国手机上网速度远远落后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平均连接速度仅为50kbps。

速度慢、资费贵,我国从2015年开始开展提速降费行动,到今年已是第七个年头,取得的成绩令全世界刮目相看。

国际电信联盟ITU和廉价互联网联盟A4AI近日发布《2020年ICT服务可负担性》报告指出,我国内地固定宽带用户成本支出仅占每月人均国民总收入的0.51%,按照从低到高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四,比美国(0.99%)、日本(1.05%)、韩国(1.11%)都要低,更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9%)。

在移动宽带使用成本方面,我国同样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在仅包括数据流量的移动宽带类别中,我国用户使用成本按照从低到高排在第31位,支出占每月人均国民总收入0.51%,而全球平均水平为1.7%。

“十三五”以来,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4G网络,千兆光纤覆盖家庭超1亿户,行政村通4G和光纤比例均超99.9%。全国光纤用户占比也从2015年的34%提升至2020年的93%,固定宽带网络和移动网络速率增长了7倍多。

提速降费,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的是社会总成本。中国移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中国移动超额完成各项网络降费任务,累计惠及个人、家庭和企业用户超过10亿户,累计让利超过4800亿元。2020年底,手机上网平均单价较2015年底下降了94.7%,平均每户每月上网流量(DOU)提升至11.3GB,较2015年的961.4MB增长了11倍。

互联网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得益于我国独特的体制优势。反观美国,其宽带覆盖率一直是个难题,超35%的乡村居民依旧无法获得最基本的宽带服务。虽然3月底美国总统拜登公布的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包含扩大宽带接入内容,但由于投资回报低、周期长,作为私营企业的美国运营商不愿投入巨资在人口密度低的地方广泛提供网络接入服务。这与中国统一规划的宽带村村通工程形成鲜明对比。

专家表示,从本质上看,中国的网络提速降费,植根于深刻的社会基础和发展逻辑。作为网络覆盖全球最广、宽带用户总量及占比全球最高的国家,提速降费不仅能最大限度发挥网络基础设施优势,更会直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基于良好的固网和移动网络,我国居家办公方兴未艾,一些农副产品通过网络订单直达用户,“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医疗”等此前处于探索推广的线上服务应用场景大面积铺开。

眼下,新一轮提速降费正在深入推进。工信部宣布,今年将实施千兆城市建设行动、行业融合赋能行动等6个专项行动19个具体任务。运营商方面也表态,会持续对固定宽带、手机流量降价。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有望进一步促进制造、交通、医疗等行业创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