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记 | 剑指过度包装 快递业绿色转型提速

发布时间:2021-04-08 07:46: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快递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将于4月启动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据介绍,国家邮政局不仅制定了《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明确快递用什么包、怎么包、怎么管,下一步还将推动出台《快递业限制过度包装要求》行业标准。

中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仅用83天就突破200亿件,比去年提前了45天,日均业务量已超过2.4亿件,日均服务用户接近5亿人次,预计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950亿件。

2016-2020年快递业务量及其增长速度。(图表来源:新华社)

快递业务量的暴增,带来了纸盒、塑料袋、胶带、白泡沫等包装物的极大消耗。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过度包装问题,无形中增加了快递从业者、商家及消费者的成本。

江苏省沭阳县的花木产业远近闻名,仅该县新河镇就有花卉苗木销售网店1.1万余家。由于快递量大,镇里还单独建立了电子商务快递园,今年以来的发件量已超过4000万件。然而,花木包装所需材料多、运输时占用空间大,寄递成本居高不下,间接抬高了售价,一定程度影响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江苏省沭阳县新河镇电子商务快递园,一名中通快递工作人员在分拣快件。(江苏省沭阳县纪委监委供图)

新河镇电商“十指留香园艺”负责人王旭同时经营3个网店,经营月季盆栽、室内阳台盆景、观赏苗木等,大部分业务都通过快递发货给客户。“有的客户要求比较高,我们也怕货物中途受损增加售后服务,所以包装时会增加装纸板、胶带、气泡垫、气泡柱、保鲜膜和废旧报纸等,将货物包裹得严严实实。”王旭告诉记者,如此包装每单增加的成本在2元左右,按如今旺季每天1000多单的发货量计算,一天在包装上就多花了2000多元成本。

不仅商家多付出成本,快递公司也受到影响。沭阳县中通快递新河镇分部负责人张经理介绍,他们承运的主要是种子、盆栽、花木以及陶制品、塑料花盆等易死、易毁物品,在包装货物时为求稳妥会使用更多的包装物。公司一天的快递量3至5万单,每单平均要增加1元左右成本。

过度包装的另一个问题是对环境造成很大影响。据估算,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

此前,我国在快递包装上已出台一系列标准,涉及快递封套、包装袋、包装箱、生物降解胶带、电子运单等诸多方面,为支撑快递业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去年10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以联合公告形式发布了《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和《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规则》,要求满足资源节约、环境无害、消费友好等特性要求。

然而,由于快递包裹总量大、种类复杂,一些环保包材价格高,快递企业和商家替换绿色包装的成本较高,普及存在难度。有媒体报道,市面上无胶带纸箱、环保快递袋的价格约是普通纸箱和快递袋的1.5倍至2倍,湿水牛皮纸胶带的价格更是普通胶带的近5倍。

业内人士认为,快递包装涉及生产企业、寄递企业和用户等多方主体,加强包装管理需要多方共同参与。国家邮政局发布《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正当其时。

该办法专门针对“包装选用”单设一章,要求寄递企业应当按照环保、节约的原则,根据邮件快件内件物品的性质、尺寸、重量,合理进行包装,不得过多缠绕胶带,尽量减少包装层数、空隙率和填充物。

用户是寄递服务的重要参与者和影响者。该办法同时明确,对快递员依照规范进行的包装操作,用户不宜提出过多缠绕胶带等不合理的要求;自备包装物不符合规定,快递员要求更换或者代为更换的,用户不得拒绝或阻碍;对寄递企业投入使用的可循环包装物,收件人应当在取出内件后将可循环包装物归还快递员。

“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是“十四五”规划内容之一。当前,一些快递企业已经加快了绿色转型步伐,探索开展纸箱回收、运单“瘦身”、大数据算法优化装箱、绿色材料研发等工作。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1年底,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50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徐亮杰  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