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记 | 红色景点成清明热门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1-04-06 07:31: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清明假期是今年春节就地过年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各地群众纷纷踏青、祭祖。在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之际,全社会学习革命历史、感受革命文化的氛围愈加浓厚,红色旅游亦趋升温。

据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清明及“五一”假期红色旅游报告》显示,节日期间,前往红色目的地的航段与2019年相比,占比提升了4个百分点。其中,关注度较高的旅游目的地主要有遵义、古田、西柏坡、延安、井冈山、嘉兴、上海、长沙等。

4月3日,浙江嘉兴烟雨蒙蒙,南湖湖畔游人如织。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纪委监委干部尤亚辉便是红船岸边众多游客中的一员。“13位中共一大与会者在中国革命的暴风骤雨中,如大浪淘沙般接受血与火的考验。虽然历经百年,但革命先辈的精神历久弥新。”

距嘉兴千里之外的遵义,也是清明出游的热门地。小长假第一天,遵义站发送旅客3.2万人次,创下今年以来单日旅客发送新高。

“1935年的寒冬腊月,就在我旁边这间只有27平方米的室内,遵义会议开了三天,也争辩了三天。这张长方桌和墙上的挂钟见证了这次会议。”听着讲解员讲述党在历史转折时期的重大抉择,湖北省公安县纪委监委干部陈白云不禁感慨,“看着实实在在的文物,文字记录中的党史变得更加生动亲切了,历史与现实在此交融,内心很受触动。”

井冈山八角楼、延安枣园革命旧址、西柏坡纪念馆……在各红色旅游景点,穿越岁月沧桑的革命文物,无声地讲述着感人肺腑的故事,鼓舞着每一名前来参观的游客。除了亲身探访革命纪念地,不少游客自发来到烈士陵园,给英雄献花以寄追思。

“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在河南省延津县烈士陵园,各地游客纷纷给去年6月在中印边境冲突中英勇牺牲的肖思远烈士献上鲜花。“这是烈士离开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他的爱国之情让我们一家人感动敬佩,所以趁着假期带孩子过来缅怀烈士。”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纪委监委干部童玉举告诉记者。据陵园志愿者介绍,自肖思远烈士事迹公布以来,累计已有4万余人次前来祭奠,清明期间日祭奠人次达4000-5000人次。

节日期间各地纷纷出台措施,保障红色旅游线路。如北京以“缅怀·踏青”为主题,推出26条“漫步北京清明节红色旅游主题游”线路,包括“重走五四爱国之旅”等。广铁集团增开120趟红色旅游路线列车,推出“高铁微党课”“党史知识问答”等宣讲、互动学习活动。

据文旅部统计,2020年我国红色旅行出游人数超过1亿人次,占国内旅游市场份额的11%以上,今年有望在此基础上继续增长。今年还将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进一步拓展红色旅游的内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张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