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记丨冬奥测试启动:五场馆展“十八般武艺”

发布时间:2021-04-03 07:25:5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4月1日开始,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等5个冬奥北京赛区竞赛场馆,进入到2022年冬奥“大考”前的冰上项目“模拟考试”时间——开展“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

据了解,对照冬奥赛程,此次活动将在10天内进行7项冰上测试。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表示,通过测试活动检验场馆设施、锻炼运行团队、摸清办赛规律、磨合工作机制、落实属地保障、测试运行指挥。各场馆根据项目的差异性进行各自的重点测试。

测试活动首日下午,冰壶比赛率先在国家游泳中心进行了4场混双较量。来自北京市混双二队的队员乔勃棕谈起了自己的感受,“冰面很好而且很平稳,在上面运动的感觉很棒。”测试活动期间,这里还将进行轮椅冰壶测试,预计共组织比赛60场次,临电工程、无障碍坡道、技术综合布线等也将是测试内容。

冰壶测试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提起五棵松体育中心,第一反应就是CBA或是演唱会。而今,这里成为全国首座两种尺寸可转换、首批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的冰球场地。完成了从水泥地到冰面的转换,五棵松体育中心还要经历一天三赛的压力测试。五棵松场馆运行团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5天共安排了7场比赛和十几场运动员、裁判员训练场次。比赛日赛后还将在场地内按照奥运标准全要素举行颁奖仪式。

对于承担冰球和残奥冰球项目的国家体育馆来说,测试活动更是全面对标奥运水平并积累经验的机会。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团队媒体副主任潘忠明介绍,场馆为冰球项目测试活动做了周密准备,在竞赛组织流程和运动员服务方面,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尽可能模拟出高水平比赛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景,制作应对方案。

首都体育馆,这座在中国冰雪运动史具有特殊地位的场馆,经改造升级实现了承接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能力的提升。走进场馆,第一印象就是时尚感:顶部一块1360平米的天幕,与东西端屏、四周环屏互动烘托现场气氛,提升现场观赛体验。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主任丁东介绍,场馆增加了专业灯光照明系统,分专业训练和国际比赛两种模式,以及高清转播与一般转播两档选择,可满足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个项目要求。

首都体育馆天幕(图片来源: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作为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此次将进行速度滑冰测试。场馆内,约1.2万平方米光滑如镜的冰面选用了二氧化碳制冷方案,能效提升20%以上,冰表面温差不超过0.5摄氏度,更有利于运动员创造好成绩。“特别期待运动员对本次赛道(冰面)的反馈,也希望运动员能喜欢这个竞赛环境,对器材满意。”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速度滑冰项目竞赛主任王北星说。

首次制冰完成后的国家速滑馆内景(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次测试活动期间,疫情防控也有“黑科技”——一款被称为“腋下创可贴”的智能体温计。工作人员只需将智能体温计贴在皮肤上,下载并绑定设备,体温数据便可自动测量、自动上报。此外,各场馆运行团队已经“一馆一策”细化了场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对参与测试活动人员开展闭环管理和健康监测,从细从严落实各项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