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记 | 雄安新区四周年:未来之城正崛起

发布时间:2021-04-01 10:10: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震动中外。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4年来,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日新月异,各方面建设全面有序加速推进,雄安画卷正徐徐铺展。

连日来,容东片区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作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先行区,这里最多时曾有700多台塔吊、10万余名工人现场作业。

最新数据显示,容东片区939栋安置房中的850栋已完成结构封顶,计划今年6月交付使用。未来,这里的居民步行3公里可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建设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同在容东片区内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是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其会展中心将于下半年率先投入使用,成为新区对外展示的窗口。

此外,主打宜居宜业综合城区、生态智能创新城区的容西片区,以及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承载地——位于主城区的启动区,相关基础设施在同步规划、分步实施。

去年底京雄城际铁路的开通,使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的最快时间缩短至50分钟。随着雄安新区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交通路网建设正在紧张推进。

在京雄高速SG6标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忙着路面摊铺。利用北斗定位技术,通过摊铺机上安装的接收器,可实现路面混凝土和沥青摊铺的精准监测。今年5月底,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三条高速将全部建成通车,形成新区对外骨干路网。

数字经济时代,“云上雄安”数字智能之城建设也在同步进行。雄安新区首个“新基建”项目雄安城市计算中心近日启动基础工程桩施工,2022年投产运营后,将为数字雄安提供网络、计算和存储服务。

不止如此,块数据平台、自主可控区块链平台、数字道路分级标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随着一批城市级智能平台的搭建、一批标准的印发、一批新基建项目的落地,雄安新区智能城市“破茧而出”。工作人员介绍,传统的智慧城市往往更多关注建筑、交通、水务、园林等某一行业或领域的智慧化,而雄安是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的全城智慧化,可以集成城市各专业数据,从而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监管一张网、城市治理一盘棋。

据了解,雄安新区近两年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两千亿元,其中近30个已完工,50多个项目正有序推进,计划于今年内陆续完工。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雄安新区管委会供图)

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枚印章管到底”的做法受到企业好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动能,截至3月28日,新区本级现有企业共3881户,其中北京投资来源企业3391户,占87.37%。

生态是雄安新区的显著底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要靠宜居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雄安集团生态公司有关负责人说,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区在“千年秀林”9号地块栽下第一棵树,截至去年底,雄安新区总造林面积已达41万亩,树木达200多种。

根据规划,未来雄安新区将镶嵌在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之中,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其中,“千年秀林”是绿色的代表,而蓝色指的是“华北明珠”白洋淀。

在雄安新区拍摄的白洋淀。(图片来源:新华社)

得益于近几年的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截至去年底,白洋淀生态补水共约5.56亿立方米,湖心区水质达到Ⅳ类,淀面已恢复至290平方公里。白洋淀的水多了、清了,湿地的野生鸟类也增加了。

如今的雄安新区,贴上了“五新”的新标签。当地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快实现“五新”目标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确保一年见效果、两年大变样,把雄安建设成为一座让人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又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文字  李芸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