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专项督查 严防“双节”“舌尖上的腐败”

发布时间:2021-09-17 15:18:27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超市今年月饼销量如何?有没有大规模或者团体订单?”“你好,我们是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将你们近三个月食品、礼品订单有关票据给我们检查。”在腾冲市一超市财务室,专项监督检查组认真查看了相关材料,抽查是否存在公职人员违规公款购买、变相私人订制礼品等行为。

人民群众过节,党员干部过关。中秋、国庆来临之际,腾冲市纪检监察机关紧扣节日节点,坚持“严”字当头,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派出五个专项监督检查组,组织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进一步筑牢廉政“防火墙”,确保“双节”风清气正。

据了解,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围绕中秋、国庆期间纪律作风问题,重点查处是否存在以单位名义购买酒水、月饼等违规违法现象,及借节日之机以职工福利名义违规发放购物卡和实物等情况。监督检查组以全面检查、重点抽查、同步联动的形式,先后来到腾冲市大型超市卖场、部分月饼生产商家,向相关人员询问月饼、酒水的市场价格、供货渠道、销售流向等,抽查是否有公款消费、记账等情况,严查阳奉阴违、掩耳盗铃等“把戏”,坚决杜绝“舌尖上的腐败”。

同时,该市从严强化节前警示,通过下发文件、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向广大党员干部提要求、发警示,教育提醒他们严格守纪律、讲规矩,不触“红线”、不踩“底线”。要求各乡镇(街道)、各单位组织召开“双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通报近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重申节日期间“十个严禁”纪律要求,教育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形成震慑。

市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等信访举报渠道,针对“四风”顽疾痼疾、隐形变异等突出问题,盯紧“关键少数”,突出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加强与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深挖细查违规收送商场、超市购物卡和电子红包、电子礼品卡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

“开展节日督查,根本目的就是要从源头上防治‘四风’问题的发生。要通过督查发现问题,从而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成因,从源头堵上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腾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要求。(段玉环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