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甸:强化监督检查 让老百姓享受绿色福利

发布时间:2021-09-16 15:18:31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现在好了,混凝土搅拌站搬走了,噪音没有了,空气也清新了……”近日,寻甸县金所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到竹沟社区回访,查看混凝土搅拌站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周边村民对该问题立行立改情况赞不绝口。

今年5月,金所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到竹沟社区开展重点工作监督检查时,发现竹沟社区小竹沟村内一片空地上,一家混凝土搅拌站正在作业,空气中满是灰尘,噪音非常大。金所街道纪工委立即召集街道环保站、安监站、规划中心、国土所等部门了解情况,得知该搅拌站无临时用地手续,是违规作业。金所街道纪工委要求安监站等部门督促搅拌站停工整改,同时对监管不到位的规划中心负责人给予提醒谈话。

近年来,寻甸县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成效,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县纪委监委将交办投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每月“派单式”监督重要内容,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深入相关单位“照单”检查,发现一般业务性问题当场反馈并督促立行立改,发现纪律作风问题按照规定及时处置;通过开展“派单式”监督,进一步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有效做到精准监督,促进各单位深入落实整改工作任务。

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鼓励民众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定期参加环保联席会议,加强和县环保局、县水务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受理涉及环保的问题线索,对生态环保领域重大问题、复杂案件,建立问题调查协作机制,及时发现和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规违纪问题。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对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根据综合考核情况给予审计评价及审计建议,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年终对环境保护工作目标管理情况进行考核,各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各尽其责、形成合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此外,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探头”作用,筑好生态环境保护纪律屏障。驻县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促进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督促县环保局落实廉政监督卡制度,并定期会同局党组采取抽查、走访、回访、暗访等形式,对廉政监督卡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使用廉政监督卡的工作人员,采取通报批评、廉政谈话等措施处理。并且,对廉政监督卡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追究责任。

“用严的纪律保护绿水青山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一如既往加强护绿督导和执纪,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绿色福利。”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何丽萍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