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着力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6-10 14:49:58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以前监督总是监督不到点上,监督效果也大打折扣。现在有了这份《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月工作量化情况统计表》,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得怎么样,一目了然……”勐阿镇南朗河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说道。

今年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针对新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素质不齐、思路不清、不敢监督等问题,通过抓培训、抓指导、抓保障等措施,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进一步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着力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县纪委监委在新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正式任职后,迅速组织开展了“以学促做、以干代训”的跟班轮训,共4批18人参加了此次轮训。在轮训工作中,突出实战效果,安排参训人员参与到正在开展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中,以“传帮带”“体验式”的方式,将村级监督员带入到日常监督及专项监督工作中来。在开展监督过程中,逐项讲解监督内容、监督要点和监督意义,同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意见反馈、处置处理、整改回访工作方面的指导。

县纪委监委按照“县指导、乡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村级监督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村级监督员在农村工作中能监督、会监督的本领,进一步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各乡镇、农场纪委结合自身特点,实行“一月一重点一主题”“月工作量化清单”“一月一培训”等制度机制,围绕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疫情防控、生态恢复等内容,抓住重点、突出特点,力促村组干部队伍练硬本领。

“要实现村务监督常态化、无死角,就要贯通上下监督的力量,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员的力量。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监督指导力度,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紧盯群众所思所盼所急,列出监督事项清单,帮助村级监督员开展‘清单式’监督,发挥村级监督‘前哨’作用。”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陆慧星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