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栗坡:监督直插一线 助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21-06-11 16:33:38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厂矿企业、医疗卫生等行业产废收集、管理、处置不规范……”

“原料采矿区的截水沟、排水沟堵塞……”

“污水处理服务费资金保障不足,污水处理厂运行不畅……”

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整合工作力量,派出6个监督检查组,采取直插一线的方式,深入县内石材厂、污水处理厂、采矿厂等企业一线开展实地察访,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督促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整改实效。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环保领域监督执纪力度,把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政治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确保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顺利开展,县纪委监委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监督检查工作,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66个和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问题4个,形成监督清单。同时,将问题清单列入乡(镇)纪委、派出(驻)机构日常监督重点任务清单,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要求严格对标对表,及时跟踪进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推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实做细。

具体工作中,各监督检查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插问题现场、直奔厂矿企业,对县内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进行点对点监督,紧盯整改过程中不重视、措施不力、材料整改、应付整改、虚假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查阅原始台账资料、听取问题发生地周边群众、基层工作人员意见建议现场查看等方式多渠道收集信息,加强对各轮次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

截至目前,6个监督检查组共对梳理出的66个反馈问题及4个交办信访问题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共涉及22个县级单位(部门)、12个乡(镇)以及12家企业。此外,到戈尖高岭土矿区、三板桥铅锌钨锡多金属矿区、上阳坡铅锌多金属矿区等59个点进行了现场核实。

“截至5月28日,大坪石桥水库水面竹竿围栏、喂料架、发酵玉米、草料粉碎机和接通的电线已全部清理拆除,后续将继续督促建章立制。”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我们针对大坪石桥水库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及时组织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分管领导,一起奔赴问题现场,找准主要矛盾,限定整改时限,采取有力措施,助推大坪石桥水库问题整改工作快速落地见效。”

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从严监督检查,压实工作责任,加快问题整改。各监督检查组紧盯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履职情况和整改目标,从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等方面深入查找“温差”“落差”“偏差”问题,严肃查处整改过程中不重视、措施不力、进度缓慢、整改后反弹等突出问题,推动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改彻底。(陆红贤  柯荣菊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