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涧:系牢新一届村组干部廉洁履职“风纪扣”

发布时间:2021-06-09 16:23:54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日前,南涧县各乡镇陆续举办换届后村组干部培训班,对新一届村组干部开展全员业务培训。各乡镇纪委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紧扣村组干部在廉洁履职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超前谋划部署,认真准备廉政党课,大胆打破“说教式”培训方式,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内容,以“案例+警示”“案例+理论”等方式,拓展理论学习的深度,深化警示教育的成效,进一步强化村组干部廉洁履职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碧溪乡纪委以“理论学习+案例警示”的方式,结合全县查处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党员干部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等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南涧县党员干部“八个严禁”规定》等党纪党规知识组织了深入细致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

无量山镇纪委则以村组干部滥用职权、聚众赌博、吃拿卡要、合伙串通等四种违纪违法类型,精选近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村组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入分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教育引导村组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用纪律和规矩约束、规范其行为,扎扎实实为群众办事。

“思想认识出现偏差,行动就会偏离轨道。对村组干部廉洁履职的教育,要紧扣村组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认真剖析主要原因,创新授课方式方法,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敲响警钟,提高廉政党课党纪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做到防微杜渐。”该县小湾东镇纪委书记深有体会地说道。

各乡镇纪委立足村组干部廉洁履职实际,对反面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增强新一届村组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系牢廉洁履职“风纪扣”。据悉,全县8个乡镇纪委共对2500多名村组干部上了廉政党课,同时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提醒,部分乡镇还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者文红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