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完善监督硬举措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

发布时间:2021-06-09 16:24:1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希望你们引起重视,避免侥幸心理,从根子上找原因、找抓手……”近日,五华区纪委监委对个别街道领导干部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督促属地单位落实“亮码扫码”通行制度、认真开展风险人群排查工作等问题,对其进行谈话提醒。

类似这样的谈话,在全区已成为常态。五华区纪委监委注重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制发《五华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践“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从区委书记到普通党员,从区委常委会到基层党支部会议层层明确责任,经常性教育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在全区上下营造了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政治监督不缺位,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以问题为导向,实施靶向监督。通过健全完善机制、强化教育提醒、做实日常监督等有效措施,牢牢牵住责任“牛鼻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对区管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我们从执行民主集中制、参与经济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入手细化,完善了多项制度。”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1+7”制度、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办法等制度落实的基础上,五华区还制发了《科级领导班子党政正职监督办法》《治理“为官不为”实施办法》,以不断建立健全责任体系为基础,着力打造担责、明责、定责、追责的“责任链”,督促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照单履职,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

在日常监督上,该区坚持把“一把手”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对象,紧盯权力运行环节,将教育提醒纳入领导干部“必修课”,通过编印教材、谈话提醒、签订廉政承诺书等多种手段打出“组合拳”。特别是在“后半篇文章”上,该区充分发挥“一把手”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的反面教材作用,强化通报曝光,及时提醒“一把手”认真履职尽责,引导督促“关键少数”加强自我监督,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牵紧“牛鼻子”发力点,关键在“探头”。该区纪委监委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通过责任挂钩的方式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作用,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提出监察建议等方式,对各驻在单位进行全方位“体检”,对苗头性问题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常打招呼、常作提醒,防患未然,有效督促“关键少数”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整个单位的工作起着统领全局的关键性作用,只有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盯住了、管好了,督促其扛起政治责任,才能形成‘头雁效应’,管住‘绝大多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始终立足监督首责,推动各级党组织扛牢主体责任,督促‘一把手’和领导干部守好‘责任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李福春  胡波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