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江:多措并举抓实家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10 08:12:50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逢年过节,如果有下属或管理对象打电话要上门拜访,我和妻子都会婉言谢绝。尽管有时候会显得不近人情,但时间久了,大家也都从开始的不理解到逐渐理解并支持了。”该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的丈夫在签订“树良好家风,建清廉家庭”承诺书时感慨道。

签订家庭守廉承诺书在澄江市已不是首次。近年来,澄江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政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通过家庭助廉、家风倡廉、阵地宣廉等多种举措,让建设优良家风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和必答题。

该市坚持把家风建设作为系统工程来抓,在全市持续开展“严纪律明规矩·立政德树家风”系列活动。在重要节点,联合职能部门向党员干部发放“树良好家风,建清廉家庭”倡议书;督促“关键少数”的家属签订家庭守廉承诺书,全方位、多层次、多途径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巩固党员干部的后方阵地,使家庭成为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助推器。截至目前,该市已发放“树良好家风,建清廉家庭”倡议书515份,签订家庭守廉承诺书356份。

“澄江市风翔法律服务所原主任李进因醉酒驾车被澄江市人民法院判决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3个月,刑3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2020年11月27日,澄江市纪委给予李进开除党籍处分。”不久前,该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澄江纪委监察委”通报了党员干部酒驾典型问题,备受当地干部群众关注。为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该市计划以本地查办的案件为原型,通过编印《警示录》、摄制情景剧、创作微动漫等形式,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同时,依托“企信通”平台,建立面向全市领导干部及家属的廉政提醒信息系统,每逢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家属多吹廉洁“枕边风”,当好“廉内助”,促进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

“我们将家风建设寓于各类监督之中,以监督治理效能激发家风建设的教育治本功能。”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该市既对领导干部纵容、默许家属利用职权影响力牟取私利等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又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督促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促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林子煊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