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开列“监督清单”治理基层“小微权力”

发布时间:2021-04-07 19:48:31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各村小组每季度要召开一次村民会议,向村民公开村内财务情况、村务情况、党务情况,并在公开栏进行公示。”

“对干部队伍特别是班子成员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谈话,防止小问题变大问题,并督促村支书、纪检干部对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谈话,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

“要根据阶段性工作开展监督。如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7+2’环境卫生整治监督检查情况是近期工作重点,对镇上反馈的问题要督促村小组及时进行整改,并定期对村委会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是否到位进行监督检查。”

……

这是勐腊县磨憨镇纪委2021年度第一期监督工作提醒清单中的内容。该镇纪委在召开全镇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后,对村组一级监督力量综合素质不高、监督能力偏低,部分监督人员对本职工作职责认识不深、对工作任务了解不全、监督角色定位不准、监督作用发挥不佳等问题进行梳理,以“监督清单”的方式,开列阶段性监督工作任务,指导村组一级精准开展村级事务监督。

磨憨镇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了解到的情况,镇纪委梳理监督队伍存在问题、指导各村委会排查廉政风险点,最终形成《2021年磨憨镇党风廉政建设常态性工作清单计划》,以此构建县、乡、村三级监督立体网络,为上级决策部署能够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提供保障。

近期,因疫情防控需要,磨憨镇尚不能集中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磨憨镇磨龙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在发现个别村民要集中举办婚礼后,及时将情况反馈给镇纪委和村委会,村委会干部及时进村入户做通了村民思想工作。尚冈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发现个别村小组集体资金未及时入账后,对相关人员做出提醒并及时进行了整改。

“‘监督清单’施行后,村组监督人员的履职能力和履职积极性都有了提高。”磨憨镇纪委有关人员介绍,常态性工作清单计划是指导各村组进行全年工作计划的路线图。如今,利用“监督清单”对村组监督人员进行工作提醒正逐渐成为磨憨镇开展基层监督的有力抓手。镇纪委将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不断完善清单种类,提高清单的针对性。(高欢  依啰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