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滨州市纪委监委创新办案模式,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280起 让阳光洒进每一个角落

发布时间:2021-11-01 16:00: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晓明 通讯员 鲍学博 张梦真

图为山东省滨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分析研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鲁滨 摄

“自从刘展云涉黑组织及其‘保护伞’被打掉后,氩气价格比之前降了将近一半。一个月下来,我们能节省一千多块钱。”10月19日,山东省博兴县兴福镇做厨具加工生意的商户们对前来进行案件回访的滨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山东省滨州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扫黑除恶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六清”行动目标,立足职责定位,强力“惩腐打伞破网”,着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让阳光洒进滨州的每一个角落。今年3月,该市纪委监委被授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

主动介入,深挖问题线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们对公安机关侦办的涉黑涉恶重点案件主动介入、及时跟进,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深挖问题线索,对近年来公安机关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重新梳理、逐案过筛,确保案件线索应查尽查。”滨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2019年4月,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犯罪行为的涉恶团伙主犯邱朋朋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多年来,邱朋朋团伙一直在高新区为违法车辆带路,为违法车辆逃避执法检查或规避处罚提供便利,其背后一定有相关部门公职人员纵容包庇,我们就从这方面查起。”接到公安机关移送的线索后,滨州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一案一专班”工作机制,明确由委班子成员牵头包案、靠前指挥,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对邱朋朋案件进行全面审查调查。

为了彻查该案背后的腐败问题,专班工作人员认真审核邱朋朋等犯罪嫌疑人供述和证人陈述材料,综合分析涉案财产、银行交易明细,最终发现邱朋朋团伙多次通过消费结账、转账、发红包等方式贿赂交警以及交通等部门执法人员。一旦该团伙保护的违法车辆被查扣,他们就联系相关执法人员,请其违规放行或者违规降格处理。邱朋朋团伙从违法车辆中获取好处费,相关执法人员从邱朋朋团伙中获取好处费。通过该案,滨州市纪委监委共查处涉腐涉“伞”问题9起35人,滨城区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王某某、滨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局执法人员张某等多名执法执勤人员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抽丝剥茧,查找蛛丝马迹

2018年2月,滨州市公安机关侦破以王江然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王江然曾是博兴县城东街道相公堂社区党支部原书记,他在任期间,作风霸道,常以帮助他人进入村级组织、安排在其实际控股企业任职等方式笼络人员,长期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引发群众强烈不满。

接到移送线索后,滨州市纪委监委立即与公安机关沟通会商,制定了重大案情和问题线索当天移送工作机制,每天召开案情分析会、证据碰头会,并在全市范围内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开展联合调查。

“聚焦王江然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的有关犯罪案件,工作专班分两路出击,一路从王江然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的相关信息查起,对与其交往的人员特别是公职人员进行全面摸排调查、逐一分析研判;另一路调阅王江然等人的关联案卷,从50余起犯罪案件中抽丝剥茧,逐案分析,寻找有关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的蛛丝马迹。”滨州市纪委监委相关办案人员说。

经过连续几个月夜以继日的艰苦努力,工作专班终于找到了王江然黑社会性质组织背后的“保护伞”——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卢某林,博兴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某等人。经查,卢某林和王某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违规向检察机关出具从轻处理的建议函、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等方式,为该黑社会性质组织“保驾护航”。卢某林和王某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和18年。此外,还有23名公职人员涉案。

“王江然案涉及层面多、领域广,为提升办案效率,我们采取了‘领办+分办’结合的模式,整个案件由市纪委监委统筹领办,具体案件根据干部层级、案情指定县区分办,确保既精准发力,又避免线索碎片化。”滨州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滨州市纪委监委狠抓统筹谋划、协同配合,创新实施专班推进、市县联动、异地交叉等办案模式,深挖彻查涉黑涉恶“保护伞”。该案的办理模式为此后的“打伞破网”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滨州市纪委监委共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280起,处理641人。

堵塞漏洞,推动常治长效

博兴县享有“中国厨都”美誉,氩气、液氧是厨具生产必要原料,物流运输作为金属板材集散的核心环节,在博兴县具有重要的市场地位。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以刘展云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为非法获取经济利益,垄断了博兴县兴福镇至鲁西南方向的物流专线,控制着博兴县氩气、液氧的销售市场。该组织恶意哄抬价格,欺压群众,危害一方,严重破坏了市场秩序。

2018年4月,公安机关打掉刘展云黑社会性质组织后,滨州市纪委监委围绕该组织违法犯罪、坐大成势的过程和原因,深挖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失职失责问题,先后查处该案背后涉腐涉“伞”问题5起,处理处分41人。

围绕刘展云涉黑组织发家史,聚焦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滨州市纪委监委延伸问责链、倒查“监管人”,同步下发监察建议书5份,推动开展4个领域专项整治,推动该县氩气价格、物流运费大幅下降,市场经营活跃度显著提高。

“聚焦涉黑涉恶问题集中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领域,我们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分析行业特点,找准制度漏洞,推动建章立制。”滨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源头治理“漏洞”、日常监管“盲区”、制度建设“短板”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6件。

为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警示作用,滨州市纪委监委通过公开通报曝光、举办案件剖析会、制作播放警示片等多种形式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筑牢思想防线,自觉与黑恶势力划清界限。在强大震慑下,9名涉腐涉“伞”人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

“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建立扫黑除恶斗争‘惩腐打伞’常态化机制,坚持有腐必反、有伞必查、一查到底,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期盼,赢得党心民心。”滨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巩洪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