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乡村振兴局纪检监察组:做实“三个监督”实现工作高效推动

发布时间:2021-09-06 17:10:56   来源:驻省乡村振兴局纪检监察组

今年以来,驻省乡村振兴局纪检监察组通过聚焦政治监督、抓牢重点监督、抓实日常监督等举措,在做深做实监督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聚焦政治监督,在叠加增效上发力。按照省纪委监委下发的加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监督的工作方案、在国家、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等通知要求,切实发挥监督作用,督促推动省乡村振兴局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的工作。同时,督促省乡村振兴局迅速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排查整改农村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确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抓牢重点监督,在精准监督上发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落地。对照中央第十巡视组巡视云南反馈意见和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省扶贫办反馈意见,督促省乡村振兴局主动担责、抓好抓实整改。目前,针对中央第十巡视组巡视云南反馈意见涉及省扶贫办的整改问题2个,督促细化整改工作措施10条;针对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省扶贫办反馈4个方面26个问题,督促细化整改措施90条。截至目前,24个问题已整改完毕,2个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暴露出的体制机制漏洞和工作薄弱环节,督促制定下发了《省扶贫办财务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规范脱贫攻坚展馆建设和展览活动的通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方案》等46个制度文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抓实日常监督,在抓早抓小抓长上发力。督促省乡村振兴局认真落实“四个不摘”“一平台三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对“政府救助平台”上线运行后,推动办理群众申请事项的进度及办结情况进行监督。紧盯重点节假日开展节前教育和纪律作风自检自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意识;运用好“交叉式”“推磨式”检查结果,督促省乡村振兴局整改检查发现问题4个;针对巡视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督促全局各处室举一反三,对2016年以来的660余本财务报销凭证进行全面自查,进一步清缴违规报销费用9820元;把好廉洁意见回复关,对省乡村振兴局拟提拔干部、评先评优等50余人次进行了廉政意见审查。(黄柏香 || 责任编辑  张茜)